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如皋市2018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各镇(区、街道)、市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点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各市直学校: 

  为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2018年度“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欢度七彩之夏,点亮成长之路”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益德益智、丰富多彩、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暑期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拓宽视野、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快乐成长,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如皋人。

  二、活动安排 

  1、放飞七彩梦想,践行核心价值。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发动广大未成年人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红领巾寻访活动、参观改革开放40年成果展、开展演讲比赛等活动,讴歌颂扬党的正确领导和辉煌成就,描绘亲历亲见的“中国梦”,让未成年人切实感受身边巨大的变迁发展,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热情,从而努力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和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市关工委依托校外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发动“五老”和青少年开展“老少共话新时代”电子报制作活动;市少儿图书馆开展“童心向党”文艺演出;市妇联开展“聊聊我家40年”,由孩子和家庭成员共同讲述在改革开放中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

  2、捕捉七彩阳光,弘扬传统美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一环。各地各部门要整合优质资源,广泛开展美德少年表彰、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文明少年等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丰富充足的养分。暑假期间,组织美德少年、三好标兵参加南通市组织的公益夏令营活动;市文明办开展“我的家庭礼仪故事”,引导孩子们做文明有礼如皋人;市博物馆开展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士子的行旅”中国古代科举与旅行巡展。

  3、展开七彩翅膀,传承经典文化。把“传颂经典,品味文化”主题活动作为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结合“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童谣征集传唱和道德实践活动,在诵读经典中感悟中华优秀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提升文明素养。根据中央文明办要求,在暑假期间开展“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活动,具体要求见“文明中国”客户端;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计划开展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经典诵读等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艺术修养;市少儿图书馆开展“童音诵古韵·经典有新声”少儿诗词在线诵读活 动;市关工委、如城街道、城南街道、搬经镇等镇(区、街道)举办亲子读书会、暑期大讲堂、阅读征文大赛等系列文化交流 体验活动。

  4、探索七彩世界,普及科学知识。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暑期科普宣传、探索研究、体验实践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体验科学,增强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暑假期间,市气象局举办气象夏令营,带领孩子们探究天气的秘密;李昌钰博物馆开展研学之旅为孩子们揭开探案的神秘面纱,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5、呵护七彩花朵,关爱心灵成长。以县(市)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外教育辅导站等为依托,继续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千场宣讲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实施《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心灵呵护和针对留守流动、孤残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行动。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展心灵成长公益夏令营;市委新闻中心会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互联网安全主题教育,开展网络文明宣讲等活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市妇联围绕“雉水情暖、苔花盛开”主题,组织春蕾班学生开展学习分享、社会实践、参观学习、心理辅导等活动。

 

如皋市2018年度 

“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安排表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