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大使
如皋市第二届爱心大使事迹简介
发表时间:2015-07-31   来源:   责任编辑:张 悦 [打印] [关闭]
  1.柔肩担风雨 弱骨承道义——李建云

  李建云,女,南通森然手套公司总经理。2003年之前的李建云和所有平凡的女人一样,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丈夫事业有成,孩子听话懂事,公婆慈祥善良。20036月丈夫叶剑平却因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李建云勇敢向命运宣战,六年来,她不离不弃,带着丈夫转南撵北到各大医院求医问药,每天给丈夫按摩、消毒、量体温、喂药、送饭、接水……她孝敬老人、培育子女,儿子叶延森在她的培养下现已大学毕业,是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她勇敢担当,用柔肩弱骨担起风雨管理企业、发展企业,为200多名员工提供了工作岗位。她创办的南通森然手套公司现有三家企业,固定资产2000万元,利税100多万元,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欧洲等地,自2004年到现在连续被评为南通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2.热心公益 尊师重教——谢福建

  谢福建,男,南通市常青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他对公司员工充满爱心,按时足额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他一贯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无论是修桥铺路,还是扶贫助残,都及时伸出爱心之手。2008年常青镇首届农民运动会他资助2万元作为大会活动经费;2009年常青镇庆祝祖国六十华诞“万人唱红歌”他捐资1万元。他倾心支持常青教育的发展,20089月他筹资5万元开展的“爱心手拉手”活动使30多名贫困学子受益。近五年来,他在常青教育教学设施添置、教育活动赞助、捐资助学等方面共资助85万余元,为常青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常青教育事业的发展。

  3.勇救大火受重伤平民英雄美名扬——李实清

  李实清,男,如皋市如城镇健康新村人。2001年从如皋塑料机械厂下岗后坚持自谋职业。他一贯遵纪守法,踏实勤恳,在家孝敬父母,在外乐于助人,是一个热心善良的人。2009511日下午2点多,如城镇健康新村居民吴某家中突然起火,火花迅速蔓延。正在家中照顾母亲的李实清迅速来到百米外的起火现场参与救火,在紧张的救火过程中,不慎摔倒在破碎的玻璃缸上,碎玻璃插入腰部,当下血如泉涌,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经医护人员十多小时的抢救,补充了近4000CC鲜血后才苏醒过来,因玻璃把肾扎成碎块,不得已摘除肾脏,失去了劳动能力。面对记者的采访,朴实的李实清说:“我不后悔,火情就是灾情,救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4.悬壶济世父母心 情系桑梓别样深——张谷才

  张谷才教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擅长仲景之术, 1991年退休后回如皋市常青镇草张庄村,经常为前来求治的贫困病人送医送药。近20年来,左邻右舍,近村远乡,免费找他看过病、抓过药的不计其数。他爱好广泛,除治病救人外,还致力于收藏,自费建立起济民博物馆。馆内陈列分为十大元帅室、中医历史名人室、古今书画名人室、图书室、长征历史图片陈列室、解放战争四大战役图片陈列室等十七室,该馆成为如皋市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之一,同时作为常青镇草张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参观、阅览、学习的绝佳之地。

  5.致富不忘回报社会——黄奎生

  黄奎生,男,南通玉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秉承“财富不属个人,财富属于社会”的理念,尽情奉献社会弱势群体,先后捐资11万元用于河道整治,捐资近10万元加强村农田基本建设,出资修筑了联络新社区1700米长的高质量柏油路。他十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对全镇每村一户、本社区每组一户近50户贫困户进行救助。张小兰是联络新社区一位被遗弃的婴儿,16年前被养父张国才收养,2008年中考因1分之差被拒之高中求学之门外,黄奎生知情后,立即送去15500元捐款资助她继续上学。10年来,他累计向市慈善总会捐款60万元。此外,他连续五年累计捐献100万元,用于支持江安镇创建教育区域现代化,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6.全心全意关爱下一代——王忠

  王忠,男,东陈镇关工委副主任。十年前,他从东陈镇人大主席的岗位上退休,从此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十年如一日,通过帮学、帮教、帮就业,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来自老同志的关爱。他希望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对于贫困孩子,更是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孤儿沈建培因贫困面临辍学,王忠得知后立即承担了他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在老干部支部会议上,王忠发出倡议,建立了扶贫助学基金,3年来,有9名学生得到帮助,顺利完成学业。近年来,除自己倾心“三帮”工作外,王忠还组织了31名老党员、18名非党员加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队伍,使爱的火焰越烧越旺。

  7.为了德育之花的盛放——沙晓明   

  沙晓明,男,江苏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一位富有爱心的企业家,长期以来他多次向生活孤苦、贫困失学、因病致贫的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而且发动和感染企业员工奉献爱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他捐款4万余元,同时派出最强的团队赴受灾地区,为灾区用户能尽快恢复生产提供最大的服务支持。2009316日,为实现妻子徐维静的爱心遗愿,他向如皋市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赠30万元,正式成立“徐维静德育基金”。该基金是全市首个企业家私人发起捐资设立的基金,主要用于激励学校从小抓起,切实搞好青少年的德育教育,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孩子们身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继而发扬光大,并辐射到全社会。

  8.爱心好警官 情牵灾区娃——秦旺健

  秦旺健,男,如皋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20089月,秦旺健同志赴四川省绵竹市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在援川的54天里,他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克服震后灾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迎难而上,充分发扬了“赤诚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如皋公安精神,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老百姓的赞誉。在灾区,他始终心系受灾的孩子,多次深入到绵竹各灾民安置点、受灾中小学、灾后重建的新城市社区等地对青少年展开心灵援助和法制教育讲座,努力为他们扫除心中的阴影,让他们感受心灵的阳光。他将绵竹市新市小学一年级学生周洋和四年级学生叶子作为结对资助对象,承诺资助两名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习、生活费用及大学学费,并当场给两个孩子赠送了价值600多元学习用品和衣物。今年8月,秦旺健同志将两个孩子接到了如皋,让孩子们快乐地度过了灾后第一个暑假。

  9.见义勇为好少年 机智救人传佳话——陈聪

  陈聪,男,邓园初中九年级(1)班学生。在老师眼中,他热爱学习、乐于助人;在同学们心中,他正直勇敢,机智善良。20081217日清晨,寒气袭人,天色灰暗,袁桥镇妇女陈艳不慎连人带电瓶车一头栽进如城镇陆桥村四新河中,恰巧路过此地的陈聪,没作过多思虑,迅速甩开自行车,连衣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运用所学的安全救护知识,拽起水中的陈艳,让她的头部先露出水面以确保呼吸畅通,但此时陈艳因头部受撞击已经昏迷,机智的陈聪一边确保伤者不再沉入水中,一边向过路群众求援,经过一番努力,落水的陈艳终于被救起并得到了及时救治,陈聪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后经救援群众帮助,才在教室找到了这位“无名小英雄”。陈聪同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90后”一代机智、勇敢的风采。

  10.仁者,爱人——杨敏

  杨敏,女,南通泰慕士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她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女企业家,更是一位关注弱势,充满慈爱之情的“爱心妈妈”。在她的提议和推动下,南通泰慕士服装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成立了我市首家由企业设立的“爱心妈妈”贫困孤儿助学基金。基金会成立后的各项爱心活动和运作细节,她一一考虑周全。她专门制定了“爱心妈妈”十分制考核细则,每个月特批一天“爱心妈妈”公假,让爱心妈妈的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作为“爱心妈妈”团队的一员,她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孩子照顾,更着重孩子情感上的呵护和心灵上的慰藉,用温馨的母爱为贫困孤儿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今年初,她又向董事会提出增加捐资额度,建立规范运作的基金会,并亲自筹划基金会成立各项事宜,成功推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南通泰慕士爱心基金会”于2009926日正式成立,为50名孤困儿童建起一个和谐温暖的家。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