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如皋:“晚霞行动”鼓起百姓钱袋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有望实现带动适龄宜业人口再就业10万人,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左右,撬动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10个百分点——

  编前:“聚焦富民要有方向、有重点,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不同,有不同的自然禀赋,也有不同的发展短板。只有研究制定根植于当地实际、‘地里长出来’的政策,才能有的放矢解决当地问题,实现精准富民。”这是市委书记陈晓东对“精准富民”的生动解读。

图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纪成如率队走村入户,实地调查适龄宜业人员再就业情况。

  如皋是世界长寿之乡,老龄人口比例达26.2%。全市人口145万人,传统意义上“老龄化”的非劳动人口超过40万人,其中,农村居民接近30万人。市委书记陈晓东在调研工作时发现,这部分人群收入来源单一,养老保险水平不高,且不少老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其中约有20万人在65岁以内,他们有能力、有时间、有意愿再就业。

  如何为这部分特殊人群提供服务,聚焦富民鼓百姓口袋,陈晓东提出一个全新的课题——实施“晚霞行动”计划,推动超龄人群再就业。

  面对这一课题,需要的是创新,甚至要突破政策界限。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市人社部门迅速响应,围绕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专项服务内容,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组织研究政策举措,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实施“晚霞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晚霞行动”坚持市场配置、政策引导,通过就业服务优先、免费技能培训、给予从业伤害保险和实现保险接续等措施,为超龄老人提供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市政府设立“晚霞行动”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从业伤害保险补贴。《意见》还就各相关部门职能和加强资金监管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为使“晚霞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市还出台了《如皋市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从业伤害保险规定》和《如皋市“晚霞行动”从业伤害保险补助办法》等2个政策配套文件。

  当谈到如何推进“晚霞行动”时,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晚霞行动”定会在聚焦富民、精准扶贫方面结出丰硕成果。今年,市人社部门着重牵头抓好“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个阶段性的大规模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调研走访问需活动、筹划一次人员批量推荐就业(或免费技能培训)供需帮助的对接活动、举办一次大规模城乡联动服务的专项市场招聘活动、集中一次政府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兑付活动,并逐步形成“晚霞行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正常化。

  “晚霞行动”是根植于我市当地实际、本土“长出来”的政策。初步预计,仅此一项举措,全市有望实现带动适龄宜业人口再就业10万人,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左右,撬动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10个百分点,这是我市在聚焦富民,鼓起百姓钱袋子,服务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实施的又一个创新之举。□记 者顾洪基 通讯员马达文 张敢 周亚琴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