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如皋"康复助残"志愿活动为"折翼天使"点亮明天的希望
发表时间:2017-04-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近日,市残联与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了“康复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全市的60多名0至6岁智障、脑瘫、自闭症儿童,在家人的陪护下,按时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康复培训与训练,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活动现场,20名医务人员和残联工作人员用爱心、耐心与恒心,为“折翼天使”点亮了明天的希望。

  家长培训,积极心态应保持

  活动伊始,市人民医院儿科、精神科、康复科的医务人员分别从残障儿童的常见症状、日常护理、家庭康复、身心放松等方面,为现场家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阐述了基本的心理学常识,帮助家长们正确地分析自己、梳理情绪,使他们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收获很大,要教好孩子,我们必须先勇敢地走出来,调整好心态,学习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进步。”家住如城街道的石玉燕如是说。石玉燕坦言,家里有一个残障孩子,尤其是看到孩子的进步缓慢,心理压力特别大,有时甚至将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通过培训,我知道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很重要,作为家长应该保持积极的心态,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培训结束后,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还现场演示了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康复训练方法,帮助家长们掌握家庭康复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技巧。

  康复训练,贵在坚持不放弃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肢体(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主要实施国家康复救助项目,免费为0至6岁的肢体(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治疗。该中心采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训练、引导式教育、认知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方法,使残障儿童在得到身体功能恢复和好转的同时,也得到智力的教育和开发,克服了目前其他机构单一的治疗或教育的弊端,更有助于残障儿童成长。

  “康复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是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服务主题。6年来,在康复中心里,康复治疗师和康复老师常态化开展残障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并根据每个孩子功能障碍部位的不同,量身定制了不同的训练计划,使残障儿童的身体状况逐步改善。

  “只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康复训练,残障儿童的语言、行为、智力等均能有所改善。”在康复师看来,尽管工作很辛苦,可每当看到身患残疾的孩子一点点康复起来,看到那些孩子的父母充满希望的眼神,他们就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扶残助残,希望之光伴成长

  据市残联副理事长郭锦泉介绍,残障儿童的康复效果除了受制于先天性因素外,与家长的心理健康也关系密切。大多数残障儿童的家长在发现孩子存在缺陷后,不惜一切代价,到处求医问药,希望还孩子一个“健全”。但是,当发现康复效果并不理想时,便开始焦虑、失望,有的家庭逐步放弃康复治疗,有的家庭甚至因此破裂。

  为此,本次活动还开设了家长与康复师的互动交流环节,帮助家长们释疑解惑。“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帮助残障儿童家长进一步了解康复知识,提高家长与残障儿童的融合度,同时建立残障儿童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互助。”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夏建国说。

  如今,在皋城大地,类似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很多,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由阶段性向经常性的转变。市残联理事长神俊华表示,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开展残疾人工作的延续,主要服务对象是残疾儿童、重度残疾人、特困家庭残疾人以及有救助需求的其他残疾人,常态化提供残疾儿童抢救性医疗康复、残疾人护理服务、技能培训、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以及根据残疾人需求开展的其他服务项目,为广大残疾人点亮希望之光。□记者王俊 通讯员张鹏 黄鹏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