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救援故事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特此来信点赞贵公司职工严福明在烈日酷暑中,独自一人英勇救人的事迹,他的行为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前不久,一封来自丁堰镇红桥村的信件在如皋邮政分公司掀起波澜,写信的人叫徐向前,是丁堰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受被救人李思洋的委托,老人在信中将如皋邮政分公司投递员严福明热心救人的事娓娓道来,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严福明在高温下见义勇为的行为的敬佩。也正是因为这封信,严福明热心救人的事迹才逐渐浮出水面。

  6日,记者驱车前往丁堰镇红桥村,见到了徐向前和李思洋的外甥女王永红,具体了解了事情的经过。8月11日下午2时左右,丁堰镇红桥村村民李思洋和冯秀芳两人驾驶四轮电动车,携带7岁和4岁的两个孙女从镇上打疫苗返回时,在一段由北向南的路段上不慎翻车,车子四脚朝天倒在了注满水的稻田里。狭小的车厢内拥挤着四个人,4岁的小孙女更是被两个大人压在了身体下面。更不幸的是,车辆把手发生漏电,导致两位老人被电触麻了身体,不能动弹,无法将小孙女从身体底下拉出。此时,只有7岁的孙女从车窗内爬出,坐在车底盘上边哭边高喊着:“救命!”

  “8月中旬,骄阳似火,路上行人少之又少,在没有空调的车厢内,3个人挤压在一起,随时都有窒息的可能,尤其是被两个老人压在身体下面的小女孩,更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谈起当天的一幕,王永红仍是心惊胆颤,王永红说:“还好严福明经过那里,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车翻约半个多小时后,一辆绿色的邮车途经事发路段,邮车驾驶员严福明听到小女孩的呼声后,毫不犹豫地停下车辆,展开救援。严福明先将车顶上的小女孩抱到路面上,并叮嘱小女孩不要乱走。随后他撬开车门,并用头顶住随时会再次关上的门,将困在车内的三人一一救出并加以安慰。据事后赶到的路人钱美兰介绍,她赶到时,严福明已经独自一人将他们全都救出并拉到了路上,只见两位老人身体发麻,不能动弹,4岁的小女孩则脸色苍白,靠在严福明的怀里。而此时的严福明也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一身绿色邮衣早已被汗水浸透。

  事后,严福明见获救者无大碍,便打电话通知了获救者家属,紧接着再次跨上他的邮车,继续一天的“信使”工作。“当天,我舅舅被救上岸后就立马打电话给我,接到电话后,我便立即出门前往事发地,在门口,我遇到了严福明,他还和往常一样,将快递和信件放到我家,如果不是后来听舅舅说起,我都不知道是严福明救了我舅舅一家人。”王永红说,她舅舅一家目前都不在家,但却千叮万嘱,一定要她替他们一家表示感谢,感谢严福明的救命之恩。

  采访当天,记者也辗转找到了正在工作中的严福明,听到记者的来意后,严福明腼腆地说:“人命关天的事,无论是谁遇上,都应该伸手相助,这是做人的本分。”一句朴实的回答, 彰显了严福明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优良品格。其实在严福明的眼中,这根本就不算个事儿,如果不是这封感谢信,他的义举会被他永远“藏”起来。

  严福明的事情被传开后,许多同事为严福明的热心和低调感慨,若不是这封感谢信,严福明的见义勇为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其实听到严福明救人的事情时,我们一点也不惊讶,作为一名乡间投递员,这十几年来,严福明帮助过的孤寡老人不计其数,而且凭着他一直以来的表现,路遇险情出手相助再自然不过。”如皋邮政分公司东陈中心支局(丁堰)中心支局长环志刚说。□记者吴环宇 通讯员刘稷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