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南通献血第一人苏宏裕60周岁生日当天完成“最后一献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17年194次,南通献血第一人苏宏裕60周岁生日当天完成“最后一献”——256000毫升血液背后的人性光辉 

 

 

  2017年12月16日,是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十里墩村的普通农民苏宏裕60周岁生日。在别人看来,60周岁生日再平常不过。但对于长达17年坚持献血的苏宏裕来说,这一天意义非凡。因为,他献血生涯中的“最后一献”就在这一天。

  从2000年6月20日至今,苏宏裕已累计献血194次(其中全血5次、成分血189次),折合全血256000毫升,接近47个成年人血液总量。堪称南通献血第一人的苏宏裕,多次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曾获评江苏好人、如皋市道德模范、如皋市爱心大使等荣誉。

  坚持

  苏宏裕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开过拖拉机,做过搬运工、水电工等。苏宏裕做着不起眼的行当,却情系国家献血事业,从2000年6月20日起,他都会在红十字血站规定的采血日当天放下手中的活儿,进站献血。说起自己的献血经历,苏宏裕对记者娓娓道来,他说他的第一次献血当时就是“由着性子去的”,因为不知道献血是什么滋味,很好奇,所以就去了。那一次他献了200毫升。

  一次偶然的献血经历,激发了苏宏裕要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的决心。“2001年的一天,在红十字血站,正当我排队等待献血的时候,来了个年轻人,他说妻子出了车祸,在医院等着用血,我们一起排队的三个人每人献了400毫升,尽管我们素不相识,但这一次我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在救人,我感觉每献一次血就可以救一个人,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这一坚持就是17年。17年里,苏宏裕总共献血194次,献血总量达256000毫升,让他成为了南通地区献血次数和献血总量的第一人。“2012年7月,卫生部发布了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无偿献血年龄上限从原先的55周岁延长至60周岁,这同时也就延长了我的献血生涯。”苏宏裕满怀欣慰地说。

  赴约

  从2000年6月20日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苏宏裕就有了一种使命感,他也成为血站工作人员最熟悉的献血者,尤其当他知道有一种更为科学的献血方法——机采成分血后,他变得更加义无反顾。红十字血站每个月都有一个规定采血日,苏宏裕每次都会如期赴约。

  苏宏裕告诉记者,由于他血液中的血小板含量偏高于标准值,所以每次采成分血,他都可以献双份。“开始机采成分血时是双臂机采,也就是躺在床上双手都插着采血针管,把身上的血液从一个手臂抽出来通过机器分离出血小板,再输入体内。人躺着不能动,每次采血都要一个多小时,辛苦可想而知。”苏宏裕说,他不知道他的血液流进了谁的身体,他只知道,无论流入谁的身体,都可以挽救一个人,每每想到这个,他就很满足。

  194次无偿献血路漫漫,256000毫升的献血总量,更让许多人不可思议。“一个成年人体内血液含量大概在6000毫升左右,256000毫升相当于47个成年人血液总量。”记者凭借掌握的相关常识,给苏宏裕算了这笔账。苏宏裕听了后,满脸憨厚地说,他从没统计过他究竟献了多少血,只要到了规定的时间,他就会主动上门,从不失约。

  以后

  为让更多人支持无偿献血事业,苏宏裕经常“现身说法”,对家人和村民讲适量献血有利健康的常识。田间地头,村民们聚在一块儿,谈论的大多是农药、种子和化肥,而苏宏裕却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有时候自然免不了遭遇村民的数落。“谁都觉得无偿献血是一件好事,但轮到自己的时候,就难免会犹豫。”苏宏裕觉得,当别人犹豫时,宣传未必有效果,但不宣传就肯定没效果。

  60周岁生日以后,苏宏裕将彻底告别自己的献血生涯。但采访中,苏宏裕仍然习惯性地向记者宣传献血知识,“献全血要半年一次,成分血一个月就能献一次,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当被问及是否真的不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时候,苏宏裕一拍胸脯说:“担保不会,我就是个鲜活的例子,我每次献完成分血回到家,都不用休息,照样下地干农活。”一句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位普通农民的人性光辉。

  苏宏裕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也是145万如皋人中的一员,他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打工赚钱,日子简单,心性平和。苏宏裕说:“我作为农民,为国家、为社会作不了大的贡献,但如果我的血液能帮助到别人,也算是我对社会的一点小贡献吧,这点小贡献就是我的大快乐。”如皋是座充满爱的城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苏宏裕是这座爱心之城的一面镜子,他伸手献爱,流淌出的一滴滴鲜血折射出无限的爱的光芒。□记者王俊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