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助残日”残疾人与爱同行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多个助残“项目”,帮残疾人圆梦;多家部门“设摊”,为残疾人服务——

 

 

 

  近日,第28次“全国助残日暨残疾人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馆举行。市残联联合市文广新局、市消费者协会、市公证处、中国银行如皋支行、如皋妇产医院等多家部门和单位,用不同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表达了对全市残疾人朋友的关爱。

  多方关注,爱心谱写“助残曲” 

  今年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本次“全国助残日暨残疾人文化宣传月”活动,由市残联、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消协、公证处、妇产医院、中国银行如皋支行协办,旨在丰富我市残疾人生活,倡导友爱、互助、融合的理念,从而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氛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在奔向全面小康征程中,积极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精准扶贫等助残项目,是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举措和途径。

  当前,市残联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围绕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以“保基本、兜底线、强优势、创特色、促公平”的思路,加快保障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小康社会。

  “我市残疾人事业将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激发残疾人及残疾人组织活力,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共同创造残疾人美好生活。”市残联理事长戴斌说。

  作品展示,残疾人同样能“出彩” 

  当日,书法、绘画、摄影……色彩纷呈的艺术作品,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展现了残疾人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残疾人书法家石晓华既是参观者,也是参与者。他注视着自己的参展书法作品《苏轼词一首》,向记者讲述了创作这幅作品的经历。“我经常到外省参加书法活动,与文艺界人士切磋技艺,因为我对书法的执着,常常让我忘记自己是失去双手的人。”石晓华说,6岁那年,他遭遇了一场触电事故,命虽保住了,但永远失去了双臂。逆境中,他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课程,用双脚和那张“多功能”的嘴自食其力。在与命运不屈不挠的抗争中,他凭借“口书”艺术打开了生命之窗。

  据悉,这次残疾人书画摄影作品展由市残联主办,作品主要出自残疾人之手,目的是动员残疾人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促进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的书画交流,丰富残疾人朋友的文化生活,展示我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的喜人成果。

  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市残联再次创新助残日活动内容,首次推出了“全国助残日暨残疾人文化宣传月”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活动,更丰富的载体,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形成残疾人广泛参与、全民互动的良好文化发展氛围。”市残联副理事长陈永圣说。

  多个项目,助残服务“多元化” 

  “真是想不到,在这里还能免费享受各种助残服务,对于我们腿脚不便的人来说真的太方便了。”高新区残疾人高飞如是说。在现场,一字排开的几张桌子摆满了各种宣传资料,市残联、市文广新局、市公证处、市消协、如皋妇产医院等部门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法律援助、康复指导、健康义诊、防电信诈骗等各种志愿服务,并发放有关宣传资料,为助残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市公证处工作人员结合实际,以举案说法的形式,提醒大家碰到蹊跷事要“多个心眼”,避免遭受损失。同时提醒大家,遇到问题要及时和居委会联系,同时也可报警或与家人、朋友证实,千万不能听信犯罪分子的谎言。

  “以前我还接到过中奖电话,当时还半信半疑,现在一看这些宣传资料,全明白了,我得带回去,给左邻右舍的乡亲们都讲讲,让他们也提高警惕。”现场不少残疾人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让他们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对今后的生产生活很有帮助,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深入持续开展下去。□记 者王 俊 通讯员张 鹏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