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如皋残联“走帮服”再推新招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专项调查”催生“幸福底色”

 

  “邹师傅最近身体还好吧?今天的入户调查内容都是保密的,请您如实填报。请问您现在还有哪些方面的需求吗?”近日,下原镇白李居的调查员刘宏春拿着全国统一的专项调查表,登门对白李居智力残疾人邹井标进行入户调查。这是市残联深入推进“走帮服”,开展残疾人需求专项调查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从2018年6月5日起,我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暨精准康复需求调查悄然展开。目前,全市近400名调查人员进村入户,对辖区347个村(居)近4.4万名持证残疾人逐一开展需求专项调查。

  上门调查 

  了解回应残疾人利益问题 

  “上次来是做残疾人基本服务信息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登记,我们基本每年都做,这次下来再看看你,再登记一下,看看你还有什么新的需求,我们好登记上报。”为了真实掌握这些极具个性化的第一手材料,全市近400名调查人员登门入户、当面求解,了解回应残疾人最基本的利益问题。

  记者跟随调查员刘宏春来到下原镇白李居金荣国的家,他是一名精神残疾人,常年靠服药控制病情,家庭生活困难。2017年,市残联在动态更新调查中,了解到金荣国有药物需求,及时为他办理了精神病服药补贴,减轻了他长期服药的负担。“这次上门调查,既满足了残疾人的需求,又提供了精准服务,同时也让我们残疾人重拾生活的希望。”配合完调查后,金荣国由衷地说。

  “本次专项调查规模大、样本全、内容细。”市残联理事长戴斌告诉记者,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方式包括入户调查、窗口服务、电话询问、移动终端APP采集等,调查人员逐户调查,认真采集,登记入册,确保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0%以上。

  当面约谈 

  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搬经镇搬经居调查员丁小中每天调查时,都逐一跟残疾人约好入户时间,亲自到残疾人家中和残疾人或其家属面谈。“每户调查时间约20 分钟左右,确认无误后受调查者签字确认,这样才能更充分更清楚了解残疾人的状况和需求。”丁小中告诉记者,他们按照专项调查表格的 要求逐一进行询问,重点了解各类残疾人家庭经济与住房、教育情况、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无障碍等方面现有服务状况和需求等内容。

  “我负责社区的低保工作,对大家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我就用铅笔将我已掌握情况的一些选项提前勾上。”搬经镇谢甸居调查员张霞说,此次专项调查来不得半点马虎,除了入户调查受访者的需求外,他们还要提前做功课,既要了解各项调查内容,又要提前熟悉入户家庭的基本情况。

  “此项调查,要求调查员见不到残疾人本人的不放过,查不到残疾人监护人的不放过,弄不清残疾人真实情况的不放过,做实精准调查。这样,我们才能精准计算出残疾人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为完善残疾人兜底保障制度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决策提供政策依据。”市残联理事长戴斌说。

  紧扣需求 

  补齐残疾人事业短板 

  “今年还有什么新的需求吗?”吴窑镇老庄村调查员秦波在智力残疾人缪细莲的家中,一边询问着她目前的状况及需求,一边填写着调查 表。“现在想找个事做做,情况已经这样了,再难过还要生活。我虽然智力残疾,但是手脚还能动,我特别想有份工作。”随后,调查员将 缪细莲的这份需求意见写进了调查表中。

  吴窑镇何柳村残疾人朱志全,5年前因脑中风导致左侧身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去年得知他的情况后,调查员与村康复医生为他制定了个性化康复计划。通过“家庭式”的康复训练,如今他能借助辅具平稳走路。同时,市残联还对朱志全家进行了无障碍环境改造,为他适配了护理床,满足了他的康复需求。

  目前,像朱志全这样持证的残疾人全市约4.4万人。调查员通过监护人提前预约、入户走访登记的方式,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每到一户 ,调查员都详细了解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精准康复需求情况。这种动态更新调查,一方面实现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管理;另一方面,也为今后对残疾人开展康复、就业、教育、扶贫等工作提供了依据。 □记者王俊 通讯员张鹏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