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如皋籍在美留学生娄辰创办“留学生存指南”公益网站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安全事件频发,留学生安全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日 前,记者了解到,如皋籍在美中学生娄辰(Lou Chen)利用自己课余时间,创办 了“留学生存指南”公益网站,希望可以帮助在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了解更多的安 全知识以及求助方式。

  去年6月,27岁的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遇害;今年4月,在悉尼留学的25岁中 国学生冷梦梅遭人杀害……“每次看到类似的新闻,我都特别痛心。通过对比分 析,我发现,这些遇害的中国留学生大多不清楚怎么在异国保护自己。”娄辰皱 了皱眉头说,“与中国一样,世界上许多国家拥有独特的法律和地方性的文化。 这些差异往往是导致中国留学生在异国他乡遭遇不必要危险和麻烦的源头。我就 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帮助中国留学生学习如何在前所未见的危险情况下迅速做 出有效应对决断。”

  娄辰从小就乐于助人,14岁出国留学,今年18岁的他在南卡罗莱纳州一所中学 就读。去年暑假,娄辰开始着手创办“留学生存指南”公益网站,该网站内容涵 盖各大使馆、总领馆的紧急联系方式、各种毒品与药物知识、心理问题疏导、人 为伤害与自然灾害如何防御等,旨在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网站,让更多想要出国 旅游或者出国留学的学生们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

  “这是主页,里面有关于我们网站的介绍,网站名称叫International  Student Security Education Association,翻译过来就是留学生存指南的意思 。”娄辰一边翻阅着网站,一边介绍,他虽然在国外留学四年,但自己毕竟只是 一名中学生,考虑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有限,于是联系了5名有长期海外生活经验 的朋友,一起筹划、编辑网站发布的内容。娄辰负责给团队成员发布任务,由大 家分头搜集资料、撰写文稿,并统一发回给娄辰,待审批之后发到网站。娄辰表 示,网站上的内容有原创的、也有正规网站搜集整理的,既有一些中国留学生遇 害的案例新闻,也配有一些评析和提醒。

  “你们看,现在网站已经初具雏形,尽管还不太成熟,很多内容需要更新和补 充,但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努力,提高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并为他们提 供快速求助方式。”娄辰笑着透露,除了更新网站内容、完善排版设置,他们还 在推进相关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力争让有需要的中国留学生和家长得到实实在在 的帮助。

  □记者喻军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