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如皋:爱心冰柜现身街头 暖心善举连连上演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一对母子往冰柜里补充矿泉水。

  冰柜摆在街头,无人看管,里面的冷饮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快递员、交巡警等高温作业人群……近日,我市街头出现了一批爱心“免费冰柜”,让市民在盛夏中感受到一股清凉。这些“免费冰柜”从何而来?现场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7日,在安定广场附近的一母婴店门口,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台“免费冰柜”。冰柜旁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如宝补给站”五个大字,还写着“交警同志、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邮政小哥,免费冷饮补给、随取随用”等字样,周围无人值守。走近后可看到,冰柜里装着多个品牌的矿泉水,且都一一整齐地排列着。

  在现场,记者观察发现,这个爱心冰柜并没有被“抢”空,来取水喝的外卖小哥罗师傅经再三确认才拿起一瓶水,然后一饮而 尽。罗师傅说,他平时赶着送外卖,怕客户着急,常常顾不上喝水。“前几天,我们工作群里有人说,这边有免费的冷饮,我 正好路过就来瞧瞧,没想到真有。”罗师傅说,非常感谢店家的付出,爱心冰柜不但解了他们的渴,还暖了他们的心。

  据设置爱心冰柜的商家朱石磊介绍,最初,来冰柜前取水的户外工作者很少,即使有部分人想来取水,也会打开店门询问这个水是不是真的免费,而且他们拿完水之后还会再次进到店里表示感谢,那种感觉令她难忘。更令朱石磊感动的是,有不少市民主动加入到赠送冷饮的行列中来。“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在意,后来一次无意中发现冰柜里的矿泉水出现了其他颜色的包装,通过监控视频我们才了解到,原来还有很多市民在往冰柜里添水。那些添水的市民里有爱心满满的小情侣,有情意浓浓的母子,甚至还有大汗淋漓的外卖小哥。”朱石磊说,“免费冰柜”让她邂逅了这个城市最可爱的人。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此次爱心冰柜活动的发起人张媛媛。她告诉记者,她经常看到环卫工人、交巡警和外卖小哥在户外工作的场景,他们大汗淋漓的身影让人心疼,她也萌生了设置爱心冰柜、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冷饮的想法。为此,她专门买回一台冰柜,在里面放了50余瓶冷饮,并与好友朱石磊联系后,摆在了好友的店外。“冰柜摆出后的第二天,令我感动的事便一件接一件地出现了。”张媛媛说,有不少远在他乡的热心网友知道了这件事后,给她转来爱心补给,请她帮忙购买冷饮充实冰柜,还有不少本地的店家主动询问能否加入到设置爱心冰柜的行列中来。“我们知晓后,便紧急制作爱心提示标语,为需要的商家免费送去,让他们加入到这个爱心的行动中。”张媛媛说,除了第一台冰柜是她自己花钱买的,之后加入进来的商家使用的冰柜都是商家自己提供的。

  据了解,除此之外,张媛媛还发起了“如宝便民驿站”的活动,户外工作者们只要看到商家门口贴有“如宝便民驿站”的标志,便可到店里免费饮水、应急手机充电、免费纳凉,紧急避雨。目前,我市已有60多户商家加入到这个行列。张媛媛说:“其实这个活动与爱心冰柜活动的目的是一样的,让大家关注到高温工作人群,同时传播公益精神,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记者吴环宇

“爱心冰柜”彰显城市文明进步风貌 

吴环宇

  我市“爱心冰柜”的出现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和交巡警等在烈日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了一份别样的清凉,这一善意的举动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在“爱心冰柜”计划发起的初期,组织者也曾担心出现“有人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搬走”“惹众人哄抢”等问题,然而事实证明他们“多虑了”——户外工作者和路过市民表现出的是尊敬、给予和感恩。除了拿取物品井然有序,更令人感动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往爱心冰箱里补充物品。收获爱心、送出爱心、传递爱心……善意就这样在一次次的传递中流淌、汇聚、壮大。

  一个城市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人。“爱心冰柜”传递的互助互爱给受惠者带来的不仅仅是口腹间的清凉,还有情感上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尊重与关爱。冰柜里的冷饮,虽然价格不高,爱心辐射的范围也有限,但承载的却是人们对酷暑中户外工作者的感恩之心,彰显的却是城市的文明高度,更触发了理解、参与和关爱的良性循环,由此,如皋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得以越来越靓!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