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异域高空乘客突发疾病 化险为夷!如皋医生上演生死时速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对程锋同志在万米高空暖手相救的义举,我深为感激、感谢!同时程锋同志的义举也感动着身边所有的乘客……”近日,市博爱医院收到了一封题为《万米高空,暖手相救;蓝天谱写,大爱无疆》的感谢信。在信中,被救人王先生对市博爱医院影像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程锋一个月前在飞机上的施救行为表示感谢。

  紧急 

  机舱旅客突然晕倒 

  日前,记者来到市博爱医院,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程锋。说起飞机上救人一事,程锋觉得这是一件分内事。他说,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下次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他依然会义不容辞地救人。

  据了解,7月17日,程锋乘坐一架由南京飞往法兰克福的飞机,准备开启自己的欧洲之旅。途中,广播突然响起,“Is there a doctor on the plane……”迷迷糊糊睡着的程锋一个激灵,瞬间没了睡意,他毫不思索地起身向机组人员表明身份,并向生病乘客走去。

  “当时这名乘客非常虚弱,脸色苍白、四肢湿冷、意识模糊。”程锋回忆说,大家把患者转移到飞机后舱,就地平卧,准备施救。此时,机舱过道就是急救室,空乘人员提供了急救设备,包括血压计、氧气瓶和毯子等。

  化险 

  成功挽救病人生命 

  松开衣扣、马上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心肺听诊……职业敏感让程锋异常警惕,他赶紧行动,施救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查的同时,程锋还冷静地和患者家属进行沟通,经过诊断,程锋判断病人应该是低血压引起的血容量不够。最终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程锋给患者服用了患者自备的“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片”,使得患者的病情得以缓解,意识也逐渐清醒。

  为防止患者再发状况,程锋留在了患者身边,对患者继续进行观察并监测生命体征,直至飞机安全降落。期间,每隔一段时间,程锋就给病人量一次血压,做一次检查。正是程锋的一次次努力,病人慢慢恢复了正常。

  据了解,当程锋在对患者进行抢救的同时,空乘人员也正在和机场地勤进行联系,准备临时降落附近机场,对患者实施紧急救治。后来随着患者身体的逐渐好转,避免了飞机临时变更航线降落所造成的不便。事后,飞机乘务长代表德国汉莎航空对程锋作出了125欧元的奖励,但却被程锋再三推辞了,程锋对乘务长表示:“No,it is my duty。”

  暖心 

  患者致信感谢救援 

  近日,患者向市博爱医院发来感谢信。记者从信中了解到,患者王先生是南京某公司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7月17日,他和夫人随旅行团参加了欧洲四国十日游。据王先生介绍,当天飞机起飞后不久,就感到身体有些不适,他自己也没在意,记不清在飞行几小时后,他突然就出现了无力、心慌、胸闷、虚汗直淌等症状,和他夫人说着话,人就失去了知觉。“不知晕了多久,醒来的时候,程锋大夫正拉着我的手帮我做检查,并不断给予我鼓励。”王先生说,当时程锋的陪伴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和勇气,让他在异域高空不那么害怕。

  “程锋同志的义举,不仅忠实地履行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更是充分展现了一个优秀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操守。今天,我写来这封感谢信以表寸心,感谢如皋博爱医院有这样一位好医生。”王先生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让我们为程锋同志点赞!让我们为如皋博爱医院点赞!让我们向程锋大夫学习,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传承中华美德,播撒爱心,传播正能量。”

  □记者吴环宇 通讯员姚国华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