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如皋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冒朝霖进入候选名单
发表时间:2018-08-2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2018“寻找最美教师”活动在央视网接受全国网民投票

【投票点击进入】

 

  记者近日获悉,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8“寻找最 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已经拉开大幕。活动面向全国广大教师群体,寻访教师典 型人物,展示优秀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各地积极发动教师参与 ,共有85名教师进入候选名单,我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冒朝霖成功入围,目前正 在央视网接受全国网民的投票评议。

  冒朝霖是一名特教学校的美术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耳不能听、口不能 言的聋生画画,与学生一起用画笔描绘美丽人生。他又是一名聋人,用最真的情 、最深的爱,无私地帮助同为聋人的学生们,做他们的朋友,为他们排忧,帮他 们解难。20年来,他像一粒火种,点燃了一个又一个聋生的梦。

  刚出生一年,不幸就降临到了冒朝霖身上,一次发烧导致他永久性耳聋。从此, 冒朝霖告别了有声世界,失去了语言能力。

  六岁时,母亲带着他到一所小学报了名。开学第二天,由于听不见同学说话,“ 啊……啊……”的发声又引来了其他同学的笑话和模仿,冒朝霖哭着跑回了家。 两年后,在父母的努力下,冒朝霖来到当时的南通聋哑学校就读,渐渐地适应了 无声世界,对学校和同学也产生了感情,尤其喜欢上美术课。美术老师张瑞棋也 是一位聋人,他手中的画笔深深吸引了冒朝霖。年少的冒朝霖,在心里埋下了梦 想的种子:长大后也要像张瑞棋老师一样,用画笔描绘精彩的人生。冒朝霖拼命 勤学苦练,立志在无声的艺术殿堂奋斗拼搏,用自己的力量为聋人营造一个多彩 的世界。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通过努力,冒朝霖成功考入长春大学美术系。从此 ,冒朝霖更将全部精力都投在了专业学习上。对绘画全身心的投入,常使他达到 如痴如醉、废寝忘食的地步。付出总有回报,1996年他的重彩画作品《仕女》获 长春市群众美术作品展优秀奖。1997年6月,冒朝霖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大专学业 ,并被评为院级优秀学生,成为如皋第一个聋人大学生。

  大专毕业后,冒朝霖也曾闯荡上海、海南等地,担任多家广告公司的设计师。 1998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冒朝霖得知当时如皋市聋校没有聋人教师。于是 ,他毫不迟疑地辞去了待遇不菲的工作,回绝了广告公司的高薪挽留,回到家乡 做了一名特教老师。

  冒朝霖一直怀抱这样的希望:所有聋生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健听人一样考上 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即使考不上大学,也能学得一技之长,自信自强立足于 社会。

  学生李丹第一次参加高考,因为身心压力过大,名落孙山。她受不了这样的打击 ,想放弃补习去外地打工。父母急坏了,赶紧联系冒朝霖。得知这个消息,冒朝 霖立马放下手中的画笔,从学校赶到长途车站,从即将发车的大巴车上把她拦了 下来。不顾车上乘客异样的眼光,冒朝霖使劲挥舞着双手,劝告她不能一时冲动 。在冒朝霖的苦心劝告下,李丹终于走出心理阴影,恢复了学习信心,在冒朝霖 指导帮助下,一年后,如愿以偿考取天津理工大学。

  20年来,在冒朝霖的悉心辅导下,先后有70余名聋生考进了天津理工大学、北京 联合大学、金陵职技学院等高等院校,实现了他们的愿望:像冒老师一样,考入 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提高美术修养,冒朝霖学习并掌握了蜡染、扎染、丝绸手绘等多种艺术形式 。“拼命三郎”的精神,同样用在了教育事业上。在他的带动下,一批批“小艺 术家”在如皋特教学校脱颖而出:朱亚岗同学获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扎染项目金牌,胡培凤、张小羽的作品入选如皋市第二届女书画家作品展,李丹 同学获得平面创意设计师的认证资质,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服装设计 赛获三等奖,如今也和冒朝霖一样,成为了一名特校教师……

  冒朝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铸就了闪亮而崇高的师魂。他说,愿作聋孩子 们的铺路石,看着他们成长、成才。满腔的热忱,谆谆的教诲,化作纷飞灵动的 手语,萦绕在聋生的心头,催促着他们不断前行,描绘自己壮美的人生。

  目前,冒朝霖正在央视网接受全国网民的投票评议,广大市民可进入央视网,点 击查看冒朝霖的先进事迹,并投上宝贵一票。(记者王俊)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