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公婆病重双卧床 儿媳贤惠美名扬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说起星星公交公司驾驶员许燕红,无论是庄邻同事还是亲朋好友,大家都纷纷称赞她确实不简单。她不但是一名热情服务乘客的好司机,还是一名了不起的好儿媳。她7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与丈夫冒小兵一起共同照顾重病的公婆,让二老生活得无忧无虑,富有尊严。在今年重阳节这天,她光荣地站在舞台上,领取了东陈镇南东陈社区居委会表彰的“最美好儿媳”荣誉证书。

  20多年前,许燕红嫁到婆家的时候,公公冒木山在建筑站搞维修,婆婆冒玉兰操持家务,一家人相处融洽,从来没有红过脸、高过声,更没吵过架,其乐融融,生活和睦。可天有不测风云,7年前,她公公突然中风,躺在床上,话说不出、路走不了,治疗后要依靠双拐才能缓慢挪步。许燕红夫妇和婆婆一起照顾老爹,虽然忙碌、辛苦,但还能应付得过去。可是好景不长,一年后,婆婆渐渐不与人交谈,目光变得呆滞无神,走路常常摔倒,去医院一查,原来是小脑萎缩,后来病情恶化,不会走路、不会穿衣、不会捧碗吃饭,说话含糊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以前无论是种责任田、还是忙家务事,里里外外,一把行家里手,是个“跌个跟头抓把泥”的能干人,还常常送饭给公交201线路上的许燕红吃,谁也想不到,如今成了瘫痪在床需要别人服侍的人……许燕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知道,从此生活轨迹要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她与爱人商量,老人年轻时为了家庭吃了不少苦,不能让他们再吃苦,受委屈,不管有多累、有多难,一定要服侍好两位老人,善待老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两个老人如幼童一般,吃喝拉撒全部要等他们夫妻去协助。每天他们就好像是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天不亮就起来洗衣服、洗床单。另外,他们要准备早饭,喂老人吃药,打扫房间,晒被子……

  许燕红每天要等这一切都忙好,再去公交公司上班。懂事的女儿自己乘公交上学。而冒小兵为了照看双亲,关掉了东陈的店面,在家接业务,业务需要出门,就将老母亲带在身边。许燕红下班回家,最难的是帮婆婆洗澡和上厕所,婆婆浑身软绵绵的使不上劲,完全靠儿媳才能进卫生间。许燕红每次都搞得精疲力尽。

  病人气多,公公声音高、婆婆脾气急,尤其这两年来婆婆越发“蛮横”起来,经常拖住许燕红的衣角不放手,要么喊个不停。夜里,许燕红要起身很多次,没有哪天能睡整夜觉。许燕红性格温顺,为人贤惠,心地善良,从不训斥老人,从不表现出不耐烦,都是有求必应。但人不是钢铁,她有时也被公公婆婆烦得要崩溃,暗地里不知流过多少泪,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7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都重复这样的生活,辛苦、劳累、压力大,哪儿也去不了,惟一的出行是2015年他们带婆婆去苏州旅游,将公公安置到姐姐家。他们背着老太畅游在美丽的园林风景和江南山水之间,老人家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许燕红的女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只要放假回来,会帮煮饭、喂饭,这是爱的延续。许燕红说:“只要老的在一天,我们就服侍一天,让他们日子过得有质量,这是我们晚辈赡养老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的承诺。”

  □通讯员马晓芬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