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老教师和他的“免费乡村补习班”
发表时间:2021-02-0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数九寒天,记者沿着落满白霜的乡间公路,来到高新区(城南街道)杨花桥村83岁退休老教师焦永茂的家中。老人家正坐在电脑前,认真浏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中有关教育的内容。退休23年,他诲人不倦的脚步从未停歇。

  辅导学子不收钱 

  焦永茂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8年,对青少年教育殚精竭虑。他退休后,十里八乡的农家子女慕名而来请他辅导功课,更有三五小友成群结队在假期拜访,只为了听一听他对党的理论的真知灼见。“大娃娃来请教我功课,我就讲讲国家的历史故事;小娃娃来玩,我就陪他们读读绘本,玩玩数独游戏。为了不掉队,我孙子一回来,我就向他请教怎么使用电脑。”对于找上门来的“娃娃们”,焦永茂总是笑脸相迎,还办起了校外家庭辅导站,来者不拒,有教无类。如今,经他辅导过的孩子已长大成人,有的当上国家干部,有的成为商业精英,有的跻身行业翘楚……每当他们带着谢礼登门探望,焦永茂总是摇摇手,婉言谢绝。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造福乡梓不要钱 

  尽管走下三尺讲台已经23年之久,但焦永茂仍保持着读书看报的好习惯,自费订阅了各种报刊,购买了多种古书典籍。上懂天文,下通地理的他是远近出了名的“百科全书”,为乡亲们办了不少实事:引经据典帮新生儿取名、用新时代新风尚指导婚丧嫁娶、根据法律条款帮写借贷合同等等。好几次有老乡偷偷把钱放在他书本中作为答谢,他发现了不仅千方百计把钱还回去,还严肃地进行了批评指正。他说:“退休了我的课堂也就转移到了社会上,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人民教师,我为人民服务是应当的。”

  服务公益不提钱 

  作为20世纪60年代全村唯一的高材生,焦永茂不但有一肚子学问,而且还习得一手好字,这些特长也成了他服务社会、热心公益的助燃剂。每当村委会需要写选民榜、制作征兵墙头标语、抄写宣传栏时,他总是毛遂自荐圆满完成。不仅如此,他还协助村干部做好邻里纠纷调解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言献策,当好义务宣传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踊跃报名当起了志愿者。村里的大小事,焦永茂总是不遗余力,每次当村干部要给他抄补贴时,他却总是摆摆手说:“我退休了,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提钱你们就把我看低了。全面小康路上,我自己好不是真的好,咱们乡里乡亲都好、都和谐,那才是真的好。”

  □融媒体记者乔青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