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舍生忘死的“95后”抗洪排长
发表时间:2021-03-2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记第十三届爱心大使冒小驰

  

  “如果可以,我愿意为这个部队、为这个集体奉献更多的力量,竭尽所能地把抗洪精神融入我的岗位,投入到对社会、对集体的回报中。”如皋“抗洪勇士”冒小驰说。作为一名“95后”,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树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榜样。近日,我市第十三届爱心团队、爱心大使名单出炉,冒小驰榜上有名。

  2020年7月22日,连日强降雨再加上上游洪水来袭,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内的河流水位迅速超过警戒线,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迅速对这里的堤坝进行紧急加固,而突然出现的一个险情,让官兵们瞬间神经紧绷。有一处管涌直径约1米,一旦扩大将形成堤坝的决口,导致下游村庄被洪水淹没。危急时刻,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营长范金鑫迅速组织官兵处置险情。

  经过军地协同,大家一致决定,将三台挖掘机开到决口处,加快填补缺口的速度。然而,让大家震惊的一幕发生了。重达20吨的挖掘机,瞬间被奔袭而来的洪水冲走,幸好此时挖掘机上没人。

  而这时下游的群众还未撤离,一旦决口扩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紧急时刻,营长范金鑫果断决定,由28名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用绳子拦在腰间,组成人墙帮助群众撤离。

  经过紧急救援,42名群众被成功转移,而就在这时,官兵们突然发现,堤坝上还有两名被困群众。可就在转移最后两名群众时,决口突然扩大,水势猛然暴涨。而排长冒小驰作为当天的值班员,他将自己安排在了人墙最中间,也是最危险的位置。此时人墙已经被洪水冲成弧形,冒小驰就在水流最大的中间位置,突然扩大的决口,使得冒小驰瞬间被洪水冲走。因为官兵们站的位置是一处水泥路,而洪水的下游是地势更低、水流更急的农田,落水的冒小驰瞬间被冲到了十几米外。

  冒小驰落水后,战友们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营救。发现冒小驰后,官兵们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这时冒小驰已经恢复了些许意识,官兵们又迅速连线了军医,进行指导救治。经过战友们的共同努力,冒小驰被紧急送至庐江县人民医院,后转入联勤保障中心第901医院重症监护室。

  经过医护人员十几个日夜的精心救治,勇救群众而落水的排长冒小驰终于脱离了危险,病情趋于平稳。1995年出生的冒小驰,2019年7月从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任排长。在得知南方发生洪涝灾害时,冒小驰第一时间递上了抗洪请战书。

  2020年8月7日,冒小驰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经过32天的治疗,在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后,冒小驰顺利出院。当天,他便请求归队,回到属于他的战场。“我会把抗洪精神传承下去,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依然是带领战士们冲在最险处、把百姓挡在身后的好排长。”冒小驰坚定地说。

  □融媒体记者徐雅珺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