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爱心动态
以孝持家 40年如一日照顾孤寡姑姑——记我市第13届爱心大使吴云华
发表时间:2021-05-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吴云华是磨头镇顾沈村的村民,20世纪70年代,他的姑父突然去世,没有生育的姑姑整日以泪洗面。吴云华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将姑姑接到家中赡养,这一养便是40多年。

  姑父突然去世 孝顺侄儿接回姑姑 

  40多年前,吴云华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父亲去世,家里还有母亲、妻子、一岁多的儿子和待字闺中的小妹,他便是家里的顶梁柱。而此时50岁的姑姑吴美英因丈夫突然去世,而自己又未留有一儿半女,在婆家备受白眼,没有精神寄托的她整日以泪洗面。吴云华了解情况后,与家人商量,打算将姑姑接回娘家来住。

  当时吴云华自己家的生活条件也不好,想吃饱肚子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人有所顾虑,毕竟整个家中只有吴云华一个壮劳力。但吴云华却毅然决然地将姑姑接了回来,他说:“你们不用担心,不就是多个人多双筷子嘛,我多做点工就是了。我就这么一个姑姑,她过得不好我心疼,而且她又无儿无女,我不养她谁养她。”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他赡养姑姑就是40多年。这40多年来,无论多难,孝顺、无私、坚韧的吴云华始终咬牙坚持,把姑姑从中年细心呵护到晚年,以令人动容的付出,诠释着“家人”二字的含义。

  姑姑中风瘫痪 质朴夫妻贴心照料 

  其实,在吴美英60岁那一年,她听从村工作人员的建议住到了养老院。这期间,吴云华和妻子刘德珍便经常跑去养老院看望姑姑,时间久了,吴云华发现姑姑越来越瘦,面色也没有之前好了。“我去养老院看了,那里吃得不合她的胃口,担心她营养不良,好不容易养起来的身体再垮了。”吴云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没几天便又把姑姑接回了家。

  几年前,临近90岁的吴美英突发中风,住进了医院。吴云华的儿女都在外打工,照顾姑姑的重担自然落在吴云华夫妇身上。中风后的吴美英,整天斜眼歪嘴流口水,走路摇摇晃晃,听不见、看不清,穿衣不知正反上下,吃起饭来口水直流,但吴云华夫妇从未嫌弃,更不叫苦叫累,每顿饭后都为姑姑洗脸更衣。经过日复一日地细心照料,吴美英的身体一天天好转起来。

  照顾挚爱亲人 七旬老人无怨无悔 

  4年前,吴美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祸不单行,吴云华的妻子刘德珍也被查出卵巢癌晚期。“我姑姑的老年痴呆症比较严重,犯病的时候饭都不会吃,没办法,我就每天先去医院陪妻子做化疗,等化疗结束,我们再赶回家照看姑姑。”吴云华说,妻子平时身体就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不忍再增加丈夫负担的她,总是在病情加重时靠输液挺过去,但凡有点好转,还想着帮助家人分担家务。

  今年年初,95岁的姑姑吴美英在吴云华一家的陪伴下安然离开了人世。但70岁的吴云华还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因为妻子刘德珍的病情恶化了。看着忙碌的丈夫,刘德珍红着眼眶说:“他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嫁他为妻,呵护他、报答他。”

  吴云华的爱心、孝心也被周围的邻居称赞,今年他被评为我市第十三届爱心大使。

  □融媒体记者吴环宇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