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爱心城市->江苏好人
江苏王莹:十四个孩子一个妈
发表时间:2015-07-31   来源:   责任编辑:张 悦 [打印] [关闭]

    王莹,女, 19642月生,汉族,江苏省如皋市国家税务局第五税务分局税务人员。

  又是一个新的9月,最近王莹忙得不可开交:为刚进入一家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作的吴大军联系租房、安装空调、添置生活用品;为正在北京某医科大学读研的悦悦寄去新买的衣服;为正在南通大学读财会专业的慧慧安排考职称相关事宜……王莹说:“14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肉,扶上马,送一程,我才安心!”

  2000年以来,王莹以博大的母爱,资助14个面临辍学的贫困学生和孤儿继续求学。如今,14个孩子中,2人大学本科毕业后找到工作,2人正在读研究生,2人取得研究生学历后成为白领阶层,另外8名尚在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孩子,个个品学兼优。孩子们亲切称她为“爱心妈妈”。

  王莹走上爱心助学之路,缘于13前的一次偶然机会。2000年“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如皋市文明办、团委、妇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主城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王莹将没有父母、家庭困难、面临失学、年仅13岁的吴大军列为助学对象,从此她走上爱心助学之路。

  王莹对大军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找回了失去的母爱,学习了动力和激情。初二时,他获得江苏省物理竞赛二等奖;跨入初三门坎时,王莹鼓励他挑战国家重点高中——如皋中学实验班,终于如愿以偿。

  2003年秋,大军进城读高中,王莹将他接回家,与自己的儿子同吃同睡,享受一样的关爱和教育。2006年高考,大军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后还获得了该校“硕博连读”资格认定。手捧录取通知书,大军千言万语归为一句话:“是爱心妈妈改变了我的人生!”

  朱飞龙是王莹资助的另一名贫困学生。他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改嫁,随祖父祖母一起生活。2005年,他中考落榜后很是自卑。王莹看了他的中考成绩后,发现其数理化相对得分较高,不争取高考很可惜。王莹便以监护人的身份多方奔走,为他联系学校。如皋师范学校校长被王莹的无私奉献和博大母爱深深打动,以特困户照顾减免了相关费用,破例接受他进入高中部就读。接下来的三年,王莹不仅承担了飞龙的衣食住行和辅导作业等多项繁杂事务,她还善于察言观色,及时调节飞龙的心理状态。20088月,朱飞龙被安徽建筑工程大学录取为本科生。

  家住偏僻乡村的留守儿童慧慧,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学习生活很少有人过问。小学阶段,她学习成绩还不错,初中阶段,由于贪玩,学习成绩一路下滑。2008年中考,慧慧没有考取高中,渴望继续求学的她在妈妈的陪同下慕名找到王莹。于是,慧慧成了王莹的第12个爱心助学对象。

  王莹先指点慧慧进入当地一所职业高中学习商务英语,并收留她住在家中。2011年,王莹又激励慧慧专升本,使她顺利考上南通大学成人高考财会专业。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莹用慈母般的关爱给了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明天,用道德情操传承了中华民族至高无上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王莹荣获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十佳社会妈妈”提名奖、“中华优秀人物”等殊荣,中国文明网、《中国妇女报》、国际《人权》杂志、江苏卫视等数十家媒体相继报道了她助人为乐、持续关注14个孩子健康成长的感人事迹。面对记者采访,王莹感言:

  人生的价值,也可以用“真情”和“付出”来衡量,多一份真情,多一份付出,善待身边的人和事,人生就会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加快乐!我宁愿舍得给孩子们一次买几百元的课外学习书籍,自己却舍不得买一件漂亮的衣服,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习进步,快快乐乐,我觉得比穿什么漂亮的衣服都潇洒自在。

  回过头来看,我有得有失。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段的这13年,我将很多时间和经历都花在孩子们身上,失去的很多很多,但我收获的是快乐,无怨无悔。逢年过节,当莘莘学子像归巢的鸟儿从四面八方赶回家,和我相聚在一起时,那种快乐的心情岂是做生意赚钞票所能相比的,真情和快乐是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到的。

  20144月,王莹当选助人为乐江苏好人。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