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件资料
关于开展“创文明小区、建和谐楼栋、育书香家庭”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7-2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如城街道、城南街道、城北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步做实基层基础创建工作,市文明委决定在24个城市社区组织开展“创文明小区、建和谐楼栋、育书香家庭”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围绕《如皋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实施,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工作理念,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向居民小区、楼栋、家庭延伸,引导社区居民增强创建主体意识,积极参与社区环境管理和各项道德实践活动,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形成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良好社会风尚,合力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如皋。

二、活动内容

(一)创建文明小区

1.创建标准

环境优美。小区道路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绿化养护良好,无枯死残缺、毁绿种植现象;排水排污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路灯、窨井盖、书报箱、文体活动器材等公用设施维护管理良好;2005年以后新建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使用与管理良好。小区出入口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小区内垃圾定点投放、及时清运,垃圾箱(筒)整洁、完好,无暴露垃圾、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卫生状况良好;小区及楼道内无乱搭建、乱堆放、乱拉接、乱晾晒、乱涂写、乱张贴及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宠物)现象;饮食业油烟气等污染得到有效整治,流动噪声源得到有效控制,无突出环境矛盾。

秩序优良。小区车辆管理、停放规范有序,无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现象;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及流动摊贩;有门卫值班或安全巡逻等防范制度,技防、物防、人防、消防措施落实到位,符合安全要求;2005年以后新建小区主要公共场所和要害部位安装电子监控控头,并有明显标志。

管理规范。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制度健全,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文明礼貌;居民报修、投诉及时处理并认真做好记录。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有成熟的自我管理体系,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基本保洁、保绿、维修 “三基本”物业服务实施到位。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满意率超过70%。

风尚良好。制定并公布居民公约,居民履约率高;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宣传牌等载体刊播公益广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生态环保、安全防范等宣传,内容及时更新;常态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居民联谊等文体活动,居民参与度较高;有效开展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超过85%;无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和聚众赌博现象。

2.组织实施

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由各城市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协调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具体实施推进。如城街道、城北街道、城南街道和市城管局依据各自职能,负责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督查指导和日常管理。各街道每月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创建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并公布排名,小区每月考核平均得分作为推荐参评当年度文明小区的依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每月按一定比例对各社区文明小区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抽测,测评结果向各街道反馈。市文明委每年组织文明小区评选,由市创建办对各街道推荐参评小区进行测评,得分达到85分以上的报请市文明委表彰。

3.结果运用

社区推进文明小区创建工作情况作为如皋市文明社区评比依据。各社区所辖小区年度创建考核平均得分(街道月度考核、创建办抽测各占50%)作为社区推进文明小区创建工作年度考核得分。如城街道辖区内16个社区推进文明小区创建年度考核得分排名位于后3名的,城北街道、城南街道所辖社区推进文明小区创建年度考核得分位于本辖区4个城市社区排名末位的,不得参评当年度如皋市文明社区。

物业服务企业推进文明小区创建工作纳入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管理。市创建办、市城管局每月对各街道考核打分进行汇总排名,得分位于有物业管理小区前10名的,由市城管局在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分中加1分,排名后5名的扣1分。

(二)建设和谐楼栋

1.创建标准

环境整洁。住宅楼有符合标准的防盗、消防设施,阳台管理规范,无私自改建和乱搭建;楼前楼后卫生整洁,无乱搭建、乱堆放、乱晾晒、乱拉接、乱张贴、乱涂写、毁绿种植及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宠物)现象;楼道干净整洁无乱堆放,楼梯扶手、墙面、玻璃干净无破损,楼道灯完好无缺失。

文明和谐。楼栋居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居民公约,文明有礼、热情友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家庭和睦,厉行节约、勤俭持家,邻里和谐、友爱互助,积极参加社区、小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无失信败德行为。楼内住户均足额交纳物业管理费用。

管理到位。楼栋长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楼栋长能积极协助社区、小区做好楼栋管理、居民服务工作。居民中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发挥较好。 

2.组织实施

和谐楼栋建设活动由各街道根据创建标准制定考核细则并组织实施,每年评比表彰一次。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负责日常工作推进,每季度组织小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对和谐楼栋建设工作进行评比并在小区宣传栏公布。每年年末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会同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按照不超过每个小区楼栋总数20%的比例联合提名年度和谐楼栋,在小区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向所属街道提出申报,街道查合格表彰授牌。对被表彰为和谐楼栋的楼栋长,可由街道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三)培育书香家庭

1.创建标准

文化投入。家庭成员有较好的知识文化素养,有一定家庭文化投入,年度购书30册以上(或购书经费在800元以上),年度订阅报刊杂志3种以上,家庭藏书500册以上,能够较好运用电脑、网络等现代资讯。

重视阅读。家庭学习氛围浓厚,家庭成员有良好的读书习惯,平均每人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

重视运用。家庭成员工作、学习表现良好,有较突出的知识文化成果,为社会认可,并能辐射带动周边家庭成员的学习。

2.组织实施

书香家庭的评选组织实施由市阅读办和市妇联共同组织实施和推进,每年评选表彰一次。

(四)一票否决事项

评选年度内,凡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 “黄赌毒”现象、邪教活动及计划生育不达标的,发生与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不相符的其他问题且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所涉小区、楼栋、家庭不得推荐参评。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创文明小区、建和谐楼栋、育书香家庭”主题活动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各街道、社区要高度重视,建立有效的组织推进机制,迅速对所辖小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推进举措,加大创建投入;要充分发挥社区、小区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创建宣传,引导居民了解活动目的、创建标准,切实提高创建知晓率和参与度,争做小区管理参与者、文明市民示范者。

2.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各街道、社区要紧扣创建标准,结合实际,协调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精心策划搭建居民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各类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小区楼栋长、文化能人、志愿者、热心居民的榜样作用,注意与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整合相关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的力量,做到部门联动、合力而为,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不断增强活动参与率、覆盖面,提升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市级机关各部门要将此项活动作为社区结对共建的重要内容,配合共建社区抓好协同推进。

3.加强管理,认真考核。创建办、市城管局、各街道要根据职责分工,强化动态管理、抓好督查推进、落实奖惩措施,通过定期召开现场推进活动、集中展示活动,促进各小区、楼栋、家庭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各街道在每月最后一日前完成小区度考核打分排名,并及时报市创建办。市各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报道创建活动进展,宣传创建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附件:文明小区度考核计分办法

如皋市文明委

2015年4月23

附件:

文明小区度考核计分办法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计分办法

环境优美

34分)

小区道路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

3

1处不符合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绿化养护良好,无枯死残缺、毁绿种植现象;

3

1处不符合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排水排污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2

不符合扣2分。

路灯、窨井盖、书报箱、文体活动器材等公用设施维护管理良好;

3

1处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扣1分,扣完为止。

小区出入口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2

不符合扣2分。

小区内垃圾定点投放、及时清运,垃圾箱(桶)整洁、完好,无暴露垃圾、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卫生状况良好;

5

1处不符合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小区内及楼道无乱搭建、乱堆放、乱拉接、乱晾晒、乱涂写、乱张贴及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宠物)现象;

12

1处不符合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饮食业油烟气等污染得到有效整治,流动噪声源得到有效控制,无突出环境矛盾;

2

有突出环境矛盾的扣2分。

2005年以后新建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使用与管理良好。

2

不符合扣2分。

秩序优良

16分)

小区车辆管理、停放规范有序,无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现象;

4

车辆停放无序扣2分,通道堵塞扣2分。

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及流动摊贩;

4

1处不符合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有门卫值班或安全巡逻等防范制度,技防、物防、人防、消防措施落实到位,符合安全要求;

4

无防范制度扣2分,措施落实不到位扣2分。

2005年以后新建小区主要公共场所和要害部位安装电子监控控头,并有明显标志。

4

未安装电子监控扣4分,监控设备损坏扣2分,没有明显标志扣2分。

管理规范

20分)

有物业管理小区①物业管理制度健全,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②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文明礼貌;③居民报修、投诉及时处理并认真做好记录;

9

项每项2分,不符合每项扣2分;第5分,民民报修、投诉未及时处理,有1例扣1分,记录不全扣1分。

无物业小区三基本物业服务实施到位;

基本保洁不到位扣3分,基本保绿不到位扣3分,基本维修不到位扣3分,扣完为止。

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满意度超过70%

11

每低5个百分点扣3分,扣完为止。

风尚良好

30分)

制定并公布居民公约,居民履约率高;

4

不符合扣4分。

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宣传牌等载体刊播公益广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生态环保、安全防范等宣传,内容及时更新;

4

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浓扣2分,宣传栏(牌)破旧、损坏或未及时更新扣2分。

常态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居民联谊等文体活动,居民参与度高;

12

每季度开展有一定规模、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分别不少于1次,少1次扣6分。

有效开展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超过85%

5

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低于85%5分。

小区内无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和聚众赌博现象。

5

1例不符合现象扣2分,扣完为止。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