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件资料
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7-2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最新要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根据省、南通市文明委2015年工作部署,现就在全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突出“我的中国梦”学习教育主题,充分运用“我们的节日”活动载体,积极引导全市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以及“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讲好历史故事、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身边故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自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个人发展与祖国未来发展联系起来,进一步引导和激发人民群众增强爱党爱国爱乡情感和民族自豪感,为开创如皋全面小康建设新局面努力奋斗。

  二、把握原则

  1.坚持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全过程,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确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

  2.坚持文化涵育。注重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本乡本土的历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有特色、有内涵的节日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在活动参与中怡情养志、涵育文明。

  3.坚持实践育人。注重将开展活动与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和美德少年、“三好标兵”等结合起来,与深化“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做文明有礼的如皋人”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文明如皋”志愿服务行动结合起来,引导人民群众践礼修德、提升文明素养。

  4.坚持务实创新。创新“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力量,实行网上与网下互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活动项目

  1.“我们一起过大年”活动。以春节、元宵节为契机,围绕“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演绎好中国符号,用浓浓的“年味”传达好中国情愫。依托城乡社区和公共文化场馆、校外活动阵地,开展民俗展示、灯谜灯会、传统游戏、“大小书法家”写春联、画年画、“故事汇”、新春网络寄语征集等活动,丰富人们节日文化生活。上述活动2月上旬至3月上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

  2.“凭吊革命先烈”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围绕“慎终追远、缅怀先人”主题,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人们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缅怀先辈,向往未来,铭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组织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及在校学生就近就便到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等祭扫、献花和宣誓,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开展征文、演讲、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活动,大力弘扬烈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登录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在相关主题页面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上述活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市教育局

  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红领巾寻访”、“走访抗日老英雄”等主题实践活动。此项活动在8月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团市委

  3.“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围绕“感悟美德、相伴成长”主题,结合全市美德少年以及“三好标兵”的评比表彰,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讲好身边故事,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通过主题班(队)会、学习心得展示、与美德少年“面对面”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争做尊师孝亲、勤学创新、自强励志、团结助人、诚实正义、文明有礼的好少年。(上述活动4月上旬至6月中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市关工委

  4.“我的端午情怀”活动。以端午节为契机,围绕“家国情怀、求索探新”主题,设计开展节日活动,引导人们增进爱国精神、家国情怀,懂得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演讲征文、诗会歌会等活动,开展包粽子等民俗活动,表达爱祖国、爱江苏、爱家乡的美好情感。上述活动6月中下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团市委、市教育局

  5.“铭记党恩”活动。以“七一”党的生日为契机,围绕“心向党、跟党走”主题,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战士等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抒发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忠诚热爱,引导全市人民坚定信心跟党走。上述活动6月下旬至8月下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

  6.“我们的幸福家”活动。以七夕节为契机,围绕“爱情忠贞、家庭和美”主题,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组织开展为金婚老人送祝福活动,为适龄青年男女搭建相互交流和沟通的相亲平台,营造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氛围。(上述活动8月中下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老龄办)

  7.“中秋圆梦”活动。以中秋为契机,围绕“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主题,利用各类文化活动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表演、社区文艺联欢、“经典歌曲大家唱”、中秋民俗故事会和书法、绘画比赛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感知中国梦、勇于追梦圆梦。广泛开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困难儿童,让困难群众共同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上述活动9月下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妇联、市教育局

  8.“我与祖国共奋进”活动。以“十一”国庆节为契机,围绕“中国梦,爱国情”主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民族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人们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如皋”努力奋斗。组织开展第四个“爱国主义和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登陆中国文明网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上述活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

  9.“孝要让您看见”活动。以重阳节为契机,围绕“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主题,组织开展孝老爱亲主题活动,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在社区、敬老院等场所广泛组织开展“重阳敬老、知礼明孝”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组织开展“家风故事”演讲征文活动,在家庭组织开展“我当一天小主人”活动,培养年轻一代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上述活动10月中下旬集中开展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老龄办)、市教育局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市文明办要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列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加强协调推进和过程督查。各活动牵头单位要加强全市性重点活动的策划组织,并于相关活动开始前10天将活动方案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组织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抓好活动开展。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并及时将活动信息报如皋文明网和市文明办(jsrgwmb@163.com)。

  2.加强统筹、务求实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涉及面广、周期性强。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行业)、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与未成年人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等活动结合起来,一起谋划、同步推进。要因地制宜设计项目,创新内容形式,做到老品牌有新亮点,新载体有实内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利用各单位和社区的黑板报、宣传栏、文化墙等,加强对每个节日文化内涵、传统习俗的解读,让广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更好地了解和喜爱“我们的节日”。要及时发布节日活动项目,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实际成效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如皋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5年3月12日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