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如皋巧种“精神食粮” 群众共享“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到博物馆看书画展、来农家书屋读书,去广场跳广场舞……如今在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无缝对接老百姓,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常态。

  近年来,我市瞄准文化强市建设目标,以“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引领,大力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配套完善,城乡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江苏省文化先进县等。

  构建设施网络 文化服务全覆盖

  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是共同的。基于这一认识,我市一直把文化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目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

  在市区,已建成如皋大剧院、文化广场、少儿图书馆、奥体中心、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等。在镇区,14个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均达到或超过1200平方米,其中搬经镇、九华镇、丁堰镇、石庄镇综合文化站达到5000平方米。村(社区),已有67个村(社区)通过省级验收,有望到2018年上半年全面建成。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到年底11个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19个村(社区)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大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继续推动社会文化设施“进网入系”,推动更多的学校、企业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设施。

  增加服务供给 文化服务经常有

  市文化馆常年开展文艺演出、艺术培训、书画展览等,实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电影、月月有演出;市博物馆常年开展历史文化陈列展、人文自然展、藏品交流展等服务,举办“馆校对接”,打造了具有博物馆特色的“我说如皋”“一站到底”“文博之旅”等活动品牌;建立如皋文化大讲堂,挂牌成立如皋“新市民俱乐部”,开展“阳光艺术培训”……我市市直文化单位全年无休,全面实施免费开放,把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使用权和收益权让渡给普通群众。“文化馆就在我家旁边,很方便,周末我就带孙女来图书馆看书。”家住金鼎名城的张大爷告诉记者。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今年,我市将选优配强镇村文化工作队伍,积极推动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继续做好向社会购买文化产品工作,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创新。

  开展多样活动 文化服务惠民生

  日前,丁堰镇刘海村举行第三届农民“乐一天”文体艺术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可谓真正的接地气、贴民心。在我市,除了“乐一天”文体艺术节,还有“小戏进城、大戏下乡”“镇镇结亲、文化串门”、原创舞台文艺作品调演、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活动等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的文化活动品牌,极大地丰富了城乡文化舞台,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抓好文化馆、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抓好亚洲老将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抓好第二届广场舞大赛,抓好各类常规性品牌活动,抓好镇村文化活动,抓好“四送”下乡和“四特”评选活动,切实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记者吴青青

  【记者感言】采访中,无论是生活在城市的市民,还是生活在农村的村民,他们都对现在的公共文化服务比较满意,认为现在的文化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很多,生活比以前有意思多了。这离不开我市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