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助残“零跑腿” 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惠残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现在办证就是方便,不跑冤枉路,效率高着呢。”近日,家住磨头镇兴韩村的村民朱红涛,在市残联办证服务大厅转了一圈,残疾证就办好了。朱红涛的感受,是市残联推行行政审批简化程序的结果。

  据了解,今年市残联将办证审批事项搬进服务大厅,由分管业务班子成员坐镇大厅提供“一站式”审批和“即办式”服务,原先3个月的行政审批期限现在只需几分钟就搞定。目前,全市已有800多名残疾人朋友享受了这项“绿灯”服务。

  让工作人员多跑腿,让残疾人“零跑腿”。市残联创新工作方法,缩短办证时限,安排申请人到指定的医院进行残疾鉴定,并将每月的10号定为“法定办证日”。对于长期卧床不起、难以出行的申请人,推出“下沉式”服务,通过优化办事程序、一次性告知、上门服务等手段,实现残疾人服务事项“零跑腿”。同时,市残联积极依托“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康复、辅具适配等领域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如今,在残疾人康复工作领域,除了部分残疾人因特殊情况需要到指定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外,大多数残疾人已实现足不出户“坐享”上门服务。

  活泼可爱的残障小男孩丁浩(化名)今年7岁,很难想象,他曾是一个只会爬行、连翻身都困难的脑瘫患儿。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了两年多系统的康复训练后,丁浩如今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肢体(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主要实施国家康复救助项目,免费为0至6岁的肢体(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治疗。该中心采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训练、引导式教育、认知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方法,使残障儿童在得到身体功能恢复和好转的同时,也得到智力的教育和开发,克服了目前其他机构单一的治疗或教育的弊端,更有助于残障儿童成长。该中心运行以来,已为928名残障儿童提供了精准康复治疗服务,为“折翼天使”点亮了明天的希望。

  此外,市残联大力实施助行、助明、助听、给药“三助一给”惠残工程以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程、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工程等,让全市5400余名残疾人得到了多种形式的康复训练和康复服务,达到了“康复一人,造福一家,温暖一片”的效果。“康复一名残疾人,解放全家劳动力,这也是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条件。”市残联理事长神俊华说。

  上个月,市残联、卫计委、财政、人社、民政、公安、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如皋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超90%,普遍满足全市残疾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方案》提出,每个社区(村)将配备一名康复协调员,与相关社区(村)干部、医生、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共同组成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负责开展入户调查、医疗评估、申请服务、实施康复、费用结算和汇总报送康复服务信息等工作,并为残疾人制定“一人一策”个性化康复服务计划。

  “相信随着我市基本康复服务比例的逐步提高、服务内容的不断增加,我市将有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得到实惠。”神俊华表示。□记者王俊 通讯员张鹏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