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去水边邂逅最美的“长江”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上,长江镇(如皋港区)夺得两项大奖,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示范镇”和“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因水而名,依水而兴。作为万里长江上惟一一个直接以“长江”命名的城市,长江镇在长江三角洲星光熠熠的城市集群中,在长江入海口江海交汇的五色宝土上,以江苏省“沿湖、沿江、沿海”旅游发展总格局中沿江旅游的重要节点,“上海都市圈最具魅力的商务旅游休闲度假区之一”的总体定位,独树一帜,吸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

  长江镇的美是一幅生态图画

  漫步长江镇,长江北汊穿镇而过,树木葱茏、水鸟翩飞,形成了以水杉树、银杏树为主体的独特的自然景观。1700亩的东风滩是上世纪60年代的知青农场,其防护林已有近50年的历史,树木林密,近似原始森林。

  长江带来的肥沃沉积沙土,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了充沛的降水和充足的阳光,优越的气候、水文、土壤条件使得长江镇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江域产有刀鱼、回鱼、鲥鱼等长江珍品鱼类,沿江芦苇迭迭,野鸡、野鸭、天鹅、野兔在此生息繁衍;农业发展历史悠久,优质品种的西瓜、草莓、水蜜桃等水果享誉海内,成为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镇内长青沙生态旅游度假区坚持保护性开发,保存了较为完整的长江原生态水陆风情,是全国沿江、沿海地区唯一的具有集休闲度假、康体养生、药膳餐饮、商务会展、素质教育、运动养生、文化创意等多种主题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园区。度假园区充分利用长青沙天然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同时结合如皋享誉海内外的长寿文化、盆景艺术、江河鲜等特色,将园区进行了功能分区,形成了“一镇一街四园”的格局。一镇是指长青沙体育休闲旅游小镇,一街是指江鲜美食街、四园分别指长江药用植物园、长生风情园、金岛生态园、长江水上体育运动公园。

  长江镇的美是一首生活史诗

  如皋是世界长寿乡,长青沙作为江中之州,更是长寿乡上的长寿福地,七十太平常、八十小弟弟、九十不稀奇。在长江镇,五代同堂,百名子孙同祝寿的情况,常有可见,蔚为壮观。“长江情长,常来长寿。”这是对来长青沙休闲旅游的朋友最美好的祝愿。走进长青沙,你会觉得,眼神亮了起来,脚步慢了下来,心情静了下来。在长青沙的每一天,你就像在品味一首诗,字里行间,书写着长寿之乡的神奇与魅力。

  长青沙为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板鹞哨口风筝、跳马灯、民间音乐、仿真绣等,成立了全国首家镇级风筝协会和戏曲联谊会。以板鹞哨口风筝为主题的全国性大型赛事每年都会举办十数场。中义庙、居士林等佛教组合宗教景区在区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长青沙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老年体育协会的直接关心和支持,区内有室内兵乓球、网球、羽毛球、篮球训练基地,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迷你高尔夫练习场等。

  长江镇的美是一曲产业欢歌

  2017年,长江镇再次入围全国千强镇,雄踞南通市入围镇榜首。

  长江镇始终坚持“工业兴镇”第一方略,健全城镇产业支撑体系,加大产业规划力度,形成“一区八园”的产业格局,其中船舶海工、绿色新材料、石材、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一批临港型旗舰型基地型产业迅速集聚,为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船舶制造及配套产业经过近几年的不断转型发展,顺利渡过海工市场严冬,不断发展壮大;绿色新材料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打造以德源高科、百川化工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绿色新材料产业链;高端石材产业以金东升为龙头影响力不断增强,产业城先后举办第一、二届中国如皋国际石材与装备展,吸引了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参展商前来参展,专业客商参展人次达10万;现代物流产业提速发展,港口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华东煤炭交易中心、长三角石化交易中心、大宝赢等平台持续发力,带动效应日益明显,落户上下游关联企业超80家,新增3家纳税额超500万元平台型企业,先后获得江苏省首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江苏省示范物流园区称号。□通讯员徐亮 记 者李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