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如皋:文明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发表时间:2018-01-26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2017“世界城市日”,摘取中国人居环境奖;时隔一个月,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两个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如皋均在苏中苏北县级市中率先揽入囊中。去年,如皋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百岁老人从385位增加到历史最高纪录的403位。所有这些,给昂扬奋进的145万如皋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富民为核心、以获得感为标准的‘大民生’格局,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奋力开创‘强富美高’魅力如皋建设新局面,谱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皋新篇章。”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说。

  皋城“五美”齐彰显

  “金秋时节,走进如皋,水岸环境之美、景观特色之美、文化交融之美、城乡协调之美、和乐宜居之美同步彰显,一幅‘长寿如皋宜居城’的壮美画卷呈现在眼前,这就是吸引我来如皋投资1亿美元、打造短视频领军航母的动因。”北京一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韩坤说,漫步15分钟就有一个绿意盎然的小游园,连通长江的环城河碧波荡漾,水净岸绿,空气清新。

  得到中外客商盛赞的皋城之美,来自于如皋市委市政府连续15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改善人居环境同步紧抓不放。

  用水点亮城市,如皋创新探索解决城区洪涝、水体污染、绿地空间紧缺等“城市综合征”的有效路径,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构建引水、调控、净化于一体的水利工程系统,先后整治河道4000多条,通过内外城河联通、生态景观打造,形成城市生态水系走廊。

  皋城城市美,乡村同样美。每天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游客直奔皋城,乐游乐住乐吃乐购。一个个“醉美”,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价值。

  “四个千亿”惠民生

  去年2月,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荣威第二工业园区水池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当年10月,这个投资1.56亿美元项目竣工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产出,新增就业岗位2800多个,员工总数达到近8000名,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经济发展稳健有力。如皋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打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软件和信息服务、花木盆景、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致力发展以石化煤炭石材为重点的平台经济,积极构建以港口服务、综合物流、临港产业等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去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9个。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建筑业施工总产值全面突破10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26位。发展惠民生,就业的蓄水池、富民的聚宝盆越造越大。

  创新转型纵深推进。去年,如皋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8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2.7%和24%。人才数量竞争力跃居全省县(市)第一、综合竞争力保持第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增势强劲,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5万标箱。

  “5060”迎来就业春天

  “要是没有‘晚霞行动’,我就在家里闲着,每个月680元的退休金根本不够花。”53岁的城北街道陆桥村居民张琴退休后,被大生线路器材有限公司返聘,凭着娴熟的技术,每个月赚到7000多元工资。

  像张琴这样的 “5060”人员迎来就业的春天,得益于如皋市委、市政府推动的“为‘5060’人员找饭碗”工程。这个金点子,来自市委书记陈晓东一次深入基层的“大走访”。他发现,不少50到60岁左右的村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却“到点退休”在家无事可干,而走访企业时,不少老板却正为招不到熟练工犯愁。

  退休人员中的熟练工为啥不用呢?没有从业伤害险,万一出了事那就摊上大事了!找到症结,如皋市政府专门出台配套政策,拿出1000万元,设立“晚霞行动”专项引导资金,用于企业返聘或招聘“到点”人员从业伤害保险补贴。去年净增1.9万名“5060”人员再就业,超龄人员就业累计达到10.57万名,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

  每个孩子乐享优质教育

  从上海来到如皋工作的王二康,去年在如皋御龙湾购买了一套新房子,将孩子从上海迁到如城的实验小学读书。“如皋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我们单位就有180名员工把子女从大城市带到如皋来上学。”王二康说。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如皋教育事业呈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及终身教育和谐共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教学改革再结新硕果,国际化办学开启新征程。去年,如皋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综合得分列南通第一;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省级督导考核,如皋获得接近满分的特高分,名列第一。

  办人民满意教育。去年,高考、中考再次实现全面丰收;立德树人从学生抓起,如皋“生活德育”经验全国推广。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武术、跳绳、毽球和“大阅读”掀起夺金潮。

  “五道保障线”托起健康梦

  江安镇六团村低保户徐某,去年患癌症住院治疗,花费57272.45元,医疗保险报销25808.83元,自费部分由民政给予70%的救助,没有因病陷入困境。

  让大病患者看得起病。去年,如皋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慈善捐助、社会资助的“五道保障线”协调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体系,各村(社区)建立“五道保障线”工作服务站,医疗救助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等信息管理平台互联互享,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救助费用“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大病患者不再为垫付大额资金而犯愁,避免重大疾病“人财两空”悲剧的发生。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六大指挥部’主抓手作用,加快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大工程’建设,做大做强做优绿色发展蛋糕,推动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提升百姓获得感。”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说。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