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精彩活动点亮“缤纷的冬日”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小小红色宣讲员、中国传统年画展、生肖主题创意品制作、青少年寒假法制安全教育讲座、跨年故事会、“寻根年味”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寒假假期的结束,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多天的假期,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80余项活动在我市各镇(区、街道)全面展开,各级各类益德益智有趣的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全市众多未成年人参与。孩子们离开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度过了一个丰富而充实的多彩假期。
  开启爱国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假期是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养成美德、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有利时机,其中培养孩子爱国爱党的情怀成为今年寒假期间我市未成年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主要活动之一,活动包括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学习红色文化知识、以“爱国、爱家”为主题进行读书和朗诵等,带领未成年人参观市红十四军纪念馆,了解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主题活动中,如城街道城东社区“如意花朵学堂”的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困难党员丁和祥家中,帮丁和祥老人扫地、洗碗、擦桌子,忙得不亦乐乎,丁和祥老人也乐开了花。接着孩子们又来到老党员邓美成家中,大家围着桌子坐下,认真听邓美成爷爷讲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如皋大地上的真人真事。邓美成老人希望孩子们牢记历史,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除此之外,市红十四军纪念馆还组织全市部分学生开展了“今天,我是小红军”等活动,通过组织拓展训练,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和弘扬红军精神。
  情暖留守儿童 共享冬日暖阳
  留守儿童、贫困孤残家庭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一直是我市开展假期活动的重点关注对象。这个寒假,我市各部门、镇(区、街道)、学校齐心协力,通过“手拉手”、结对帮扶等形式,以素质拓展营、心理援助等为载体,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假期。
  为更好地关心和关爱留守儿童,寒假期间,如皋青草社、市妇产医院、芝麻爱行动和龙摄影·童话儿童摄影的志愿者们来到如城街道沿河村如意花朵学堂,带领这里的孩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和该村的11名留守儿童一起写春联、拍照片、写新年愿望,并为孩子们进行了健康体检,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随后,志愿者们还给孩子发放了新年红包和生活、学习用品。一系列活动,释放了孩子们的成长压力,培养了孩子们自信、乐观、感恩的阳光心理。
  与此同时,市少儿图书馆也组织开展了以“悦读在行动”为主题的走访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活动。活动中,市少儿图书馆的志愿者们到24个城市社区看望留守儿童,并带领孩子们开展阅读活动,让孩子们体验阅读的乐趣,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书香浸润人生 悦读放飞梦想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寒假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寒假期间,如城街道城东社区开展了“缤纷的冬日”读书分享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进行阅读。同时,社区志愿者老师也为孩子们推荐了不少好的书籍,并对孩子们阅读中的疑问进行解答。在交流读书心得环节,孩子们纷纷把自己印象深刻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其中丁楠希小朋友分享的“我要做第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我市“我阅读——书香文化浸润行动”阅读主题活动中的一项,这个假期,我市抓住有利契机,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大力弘扬读书风尚,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依托各级各类校外活动阵地,通过组织经典诵读、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图片展览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读好书、颂经典,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增强阅读能力,提升阅读品位,更好地感受文化、陶冶性情、涵养气质。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丰富全市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并真正让全市青少年体验到缤纷冬日的快乐时光,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记忆。□记 者吴环宇  通讯员房 琴 严美琴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