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让城市“绿肺”更健康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趁着好天气,市民许宜带着孩子来到龙游湖生态公园“寻找春天”。公园内观演舞台、休闲广场、近水栈道、休憩园路、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为我市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成为我市注重绿化工作,引领生态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一直把“绿”作为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实施森林抚育面积2.3万亩,城市建成区和建制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3.7%和30%,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5.1%。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乡区域供水覆盖率均达100%。新建绿色建筑60.6万平方米。
  绿色让生活更有品质,当“满园春色”点缀了城市的风景,人们的幸福感会升腾,生活的意趣也更堪寻味。户户门前有园林,处处庭院飘花香,走进“中国最美休闲农村”顾庄,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的花木香。作为世界长寿乡的特色——花木盆景产业,不仅是富民产业更是绿色产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兼而有之。我市坚持把花木盆景产业作为生态发展的有力支撑,把绿色发展作为城乡建设的重要底色,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科学发展之路。通过大力调整花木产业结构,加强花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持续推动花木盆景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外向化。据统计,全市花木生产栽培品种累计达1300多个,建成5个万亩以上花木特色镇、15个花木专业村,形成了年产3.5亿株绿化苗木、300万盆盆景、400万盆盆花、250万平方米草皮和1500万支鲜切花的生产能力,花木盆景营销年营业额200多亿元。拥有国家园林绿化资质企业30多家,其中一级企业1家,二级企业8家,苗木合作社55家,形成了以盆景为核心、花卉苗木为基础、园林施工为支撑的全产业链,花木盆景产业规模、综合效益、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绿色崛起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花木盆景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积极协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经济绿色转型。通过聚集生态、旅游、文化、养生、养老等要素资源,打造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的新亮点。
  目前,我市拥有花木专业合作社55个,花木专业户1.5万多户,从业人员5万多人。全市花木基地亩均产出达3万元、花卉基地亩均产出达8万元、盆景基地亩均产出达12万元,一大批村(社区)因花而兴、因花而富。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每逢周末,我市大大小小的农庄里便热闹非凡。众多市民或是全家出动,或是结伴相游,到农庄里采摘,体验农事之乐。我市把保护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摒弃了粗放式增长的老路、牺牲环境的弯路,坚持把花木盆景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生态化,城乡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4%,城市绿地率达40.3%,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占比率达91.2%。我市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和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是国家全域旅游的试点城市。
  漫步如皋,有古韵犹存的水绘园、东大街,有碧波荡漾的龙游湖、龙游河,有绿树成荫的国际园艺城、顾庄生态园,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到处鸟语花香、诗情画意,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记者陈文瑶 通讯员陈小明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