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无臂硬汉”石晓华候选“中国好人”广大市民可进入中国文明网投上宝贵一票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记者近日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 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公布了今年6月“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来自我市长江镇永平闸社区的“无臂硬汉”石晓华入围,目前正在中国文明网接受全 国网民的投票评议。

  没有双臂的石晓华身残志坚,他以口衔笔,用足挥毫,刻苦练习书画,终于有所 成就;他排演节目、捐赠助人,个人冠名成立爱心助残公益基金,投身公益事业 ,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用感恩的心回报生活,自强助人快乐前行。

  “身体上的任何缺陷,都不代表困难,我的人生格言就是永不放弃。”6岁时, 石晓华在一次触电事故中失去双臂。为了能够生活自理,他以顽强的毅力学会用 脚吃饭穿衣、刷牙洗脸;学会打电脑、用手机;学会以口握笔,练就“一口”好 书法……这些在常人眼里难以完成的事,石晓华不仅做到了,而且在书法领域取 得成就,书法作品屡屡获奖。随着知名度的提升,1997年,石晓华自强不息的故 事引起了一位编剧的关注,编写了以他的故事为蓝本的小品剧本《求》,石晓华 也被邀请本色出演小品中的自己,该小品获得全国残疾人文艺表演金奖。2009年 ,他参演的小品《飞翔的维纳斯》获全国戏曲大赛金奖;2012年,参演的小品《 地铁里的太阳》获得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2015年,受邀参加全 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2016年,口书作品入选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新人作 品展”,并受邀参加日本国际残疾人书法展。

  “我的今天是社会给予的,所以我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石晓华是这么说的 ,更是这么做的。从1996年跟着父亲为公益事业捐出第一笔资金300元开始,他 就一直奔走在公益路上,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

  2008年汶川地震后,石晓华第一时间捐赠800元后,牵头组织唐山大地震幸存者 、残疾人演员,到贵州等地巡回义演,募集善款、物资近50万元,不顾余震危险 ,去汶川慰问灾后困难群众,为他们表演节目、捐赠爱心款,鼓励灾区群众重建 家园。有人劝他:“你行动不便,而灾区艰险。你钱到了,心到了,已经很不容 易了,就不要亲身前往灾区了。”石晓华十分坚决:“正因为灾难深重,灾区艰 险,我更加义无反顾。房子震倒了,家庭震垮了,身体残疾了,但是人生不能坍 塌。我要和灾区群众一起渡过难关,一起学会坚强。”

  2011年,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石晓华牵头组建成立如皋市星光残疾人 艺术团。他们排演节目在全国各地演出,收入盈余用于赞助山区希望小学、贫困 儿童以及残疾人学生。2014年,石晓华与来自云南、安徽、重庆、江苏、浙江等 地失去双臂的6位残疾书画家成立“无臂七子公益书画联盟”,当年义卖20多万 元书画善款,均捐赠给绍兴残疾公益事业。2015年,“无臂七子”义卖作品筹款 100万元,捐赠给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石头乡,建立了“无臂七子希望小学”。 同年年底,得知山区遭遇严寒,石晓华个人又捐献了300件羽绒服。2016年12月 ,石晓华的自传《无臂汉子》新书首发。在首发仪式上,以他个人冠名的公益基 金“石晓华爱心助残基金”成立。爱心基金成立以来,石晓华通过捐赠售书款等 方式,先后为残疾人和困难学生捐助现金、物资20余万元。

  “一个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不管命运怎样安排,都不能成为废人,要做一个 对社会有用的人。”石晓华在长江镇创办了“梅华馆”,传授书画技艺,他用嘴 示范,用脚指导,诲人不倦,毫无保留,不仅让农村的孩子能与城里孩子一样享 受书画的乐趣,更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濡染自强不息的精神。多年来,他还不知疲 倦地到各地和大专院校进行公益讲座、励志演讲和表演,累计达300余场,他不 向命运低头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了一批又一批人。

  目前,石晓华正在中国文明网接受网民投票评议。广大市民可在本月底前进入中 国文明网,点击查看石晓华的先进事迹,并投上宝贵一票。(记者王俊)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