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共建爱心基地 同绘美好蓝图——写在我市首家特殊儿童爱心基地落成之际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继城管志愿服务进万家、粽香传情、护城春蕾班等城管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运行之后,在这个五彩斑斓的六月,市城管志愿服务队携手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同建立了特殊儿童爱心基地,这标志着我市首家特殊儿童爱心基地正式落成,为全市在校在读的特殊儿童搭建了一艘驶向美好未来的“爱心之船”。

  爱心行动再添城市新风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让如皋容貌实现了从“传统风”向“现代风”的循序跨步,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外在形象的改变,还有城市内在品质的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爱心城市”等头衔,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新标签。

  乘着这股前进势头,市城管志愿服务队与市特殊教育学校面向我市特殊儿童,共同建立爱心基地,在城管与特殊学校、城管与特殊儿童之间搭起了长期稳定的沟通桥梁。此举既是爱心之举,又是人文体现,为皋城再添文明新风。

  “爱心基地承载着社会的温暖与爱心、责任与使命。”市城管局副局长翟建兵在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能够踏上这艘满载浓浓深情的爱心之船,一起带着更多的‘折翼天使’,去遨游世界、认识世界、留下美好。”

  志愿服务传承传统美德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不可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深入。城管志愿服务作为志愿服务的实践载体之一,丰富了志愿服务形式,拓展了志愿服务范围,传承着民族优良传统。准确地说,它不止是一次“赠人玫瑰”的给予,更是一次“手留余香”的收获。

  作为众多城管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市城管志愿服务队于2014年起便与特殊教育学校结下帮扶关系,从“城管护绿进校园”到“城管课堂进校园”,再到“放飞梦想·伴你成长”品牌活动,5年的爱心之旅、1000多名城管志愿者的深情关怀,让这艘“爱心之船”越来越温暖。

  活动当天,市城管志愿服务队代表向特殊学校赠送教育类畅销书籍,为特殊儿童送上笔袋、图画本等学习用品。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徐明华说:“残疾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倾注更多的关爱、给予更多的帮助。”

  共建共享促进社会和谐 

  射飞镖、比划猜词、两人三足……这是活动当天城管志愿者与特殊儿童嬉戏玩耍的美丽风景,更是如皋城管深化志愿服务、推进共建共享、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动缩影。

  一直以来,市城管局以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推动多元共治,依托“城管三进”平台,发挥自身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鼓励并引导社区、企业、学校等多方主体参与到城市治理的队伍中来。这种将志愿服务融入城市治理的方式,既将志愿服务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又体现了“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这一发展要求。

  当然,抛开城镇化进程的“光环”,市城管志愿服务在推动城市发展、推进共享共建、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仍然有声有色。自2007年市城管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经开展活动约700次,覆盖16个社区、5个学校、2000多家商户,累计服务群众15万人次,形成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在初心使命被呼唤回归的今天,植根于中华沃土的传统美德正以异曲同工的方式开花结果,给正在发展的城市带来更多的新体验、新惊喜。

  □通讯员刘铭蔚 记者李军

  记者感言 

  对于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无声的世界时常让他们倍感寒冷,然而我们大家的一小小举动,就会让那些孩子,在心灵上感到温暖。爱心基地的正式开放,为更多爱心人士了解、关心、帮助这些特殊儿童提供了一个更加系统、科学的平台,也让我们对特殊儿童的关爱有了更多期待。我们期待爱心基地能够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种爱心活动,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性格、健全的人格,逐步融入社区大家庭,也期待着每一个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