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如皋样本”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把城市建成大景区,叫响全域旅游品牌,让文明增彩全域旅游,我市多管齐下 ——

  连日来,遍布九华镇乡村味甘而微酸的枇杷,进入了采摘期。“不久前举行的首 届‘印象九华·枇杷行’大型公益乡村旅游文化节,以枇杷为媒,取得了良好宣 传效果,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前来采摘。”昨日,该镇党委书记丁山燕表示 ,将积极策应如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旅游+农业”为引领 ,进一步扩大“生态甜果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以来,我市以“全域旅游·享寿如皋”为主题,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 区”为抓手,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和“+旅游”同频共振 ,加快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从高速旅游增长转向优质旅游发展,奋力打造 中国最佳长寿旅游目的地。今年1至5月,我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751.16万人次,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87亿元。

  把城市建成大景区

  花木大世界(如皋)国际园艺城已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源质量等级评定,今 年有望创建成功;推动龙游湖风景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眼下正在编制景区 旅游规划,大力招引旅游项目……我市加快推进特色景区创建,奋力把城市建成 大景区。

  这两天,下原镇通利生态农庄总经理马晓年特别忙碌,除了要接待日益增多的上 海、苏州等地客人,还要安排来自连云港等苏北地区客人的节假日预约项目。通 利生态农庄只是我市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我市致力推动长江药用 植物园、金岛生态园和森果农庄按照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标准进行整改提升。

  我市以全域旅游设施配套为切入点,加快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以及无线 网络覆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目前,全市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0多座 ,新建、完善旅游停车场40多处,提升、完善旅游购物商店10个,新设、改造主 要交通干道两侧的景区标识标牌100多处,开通市内旅游巴士,主要景区与火车 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实行了无缝对接。

  叫响全域旅游品牌

  一批特色节庆活动成功叫响了全域旅游品牌。按照“全域旅游处处是景,节庆活 动月月有料”的要求,我市精心组织了市级旅游文化节主体活动、镇级旅游节庆 活动、市级“+旅游”整合活动三大类活动。市级旅游文化节主体活动以“1+4” 形式开展,在举办第七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的同时,举行如皋旅游商品展销会、 如皋全域旅游摄影展、如皋地方特色文艺演出、如皋旅游微博达人采风4项子活 动。镇级旅游节庆活动共有15个,包括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举办的“激情五 月·乐享如城”主题活动、磨头镇承办的中国·如皋长寿之道健康马拉松、下原 镇主办的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白蒲镇主办的首届长寿之旅嘉年华等等,时间跨 度贯穿全年。

  加快走出去步伐,我市通过参加展会推介擦亮品牌。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中 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南京休闲度假及房车展览会”以及“水韵江苏”苏北苏中 旅游专题促销会等推介活动。发改委、农委等部门通过对接服务上海以及各类农 产品促销活动,对外整体推介如皋旅游资源。

  让文明增彩全域旅游

  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我市在旅游行业内广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 行动,切实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整改隐患;举办了涉旅企业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 活动,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有效推动了全市旅游企业应急救援水平的整 体提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宣传咨询力度,制作、发放安全宣 传资料15000份。旅游局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狠抓旅游用车安全整治,确保旅游 用车安全。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旅游重大事故。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助力全域旅游创建。我市组织近150名专、兼职导游员(讲 解员)全部进行轮训;组织景区、宾馆、酒店等旅游企业从业人员1000多人次进 行岗位培训,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举办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专题培训班,提升了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全域旅游的认识 。

  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我市积极营造文明行业氛围。通过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平 台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大力宣扬好人好事,提升行业人员素质。积极开展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积极搭建文明创建工作平台,共同营造文明旅游 大环境。

  □记者丁宏波 通讯员孙伟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