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如皋市打造县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如皋样本”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如果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事故怎么办?大家首先会想到环保执法部门;如果环保执法部门因为执法手段不足,执法资源缺乏而导致执行难又怎么办?今后,这类“怎么办”在我市都“好办”了。

  我市于日前在长江镇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整合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部和法院环资审判庭的力量,下设五个工作平台:环境资源类案件办案平台,由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市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部、市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组成;环境资源领域执法司法协调平台;环境资源类案件专家咨询平台;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平台;环境资源执法与 司法业务培训平台,打造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完整链条。

  为什么要设立这个联动中心?长江镇拥有48公里长江岸线及两条国家级长江主航线。近年来,畜禽养殖粪污、化工印染电镀企业废水废渣等违规排放污染已不同程度地损害到我市的水、气和土壤质量,而这类污染事故,却总因法律及体制所限、执法手段严重不足、执法资源缺乏等问题无法有效地应对解决。“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确立以后,作为沿江城市,我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 色发展理念,以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的决心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并在制度保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去年5月份检察机关提出建设生态环境 保护专门机构,到今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集成化改革工作,再到成立执法司法联动中心,目的就是建立完整配 套、运转高效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与共同监管责任体系、网格化公共治理服务体系构成‘三位一体’制度支撑,打造县域生态环境保 护的‘如皋样本’。”市委书记陈晓东说。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的成立,将有效化解环境违法案件执行难。环保部门在作出处罚决定之后,如果相对人拒不执行并继续实施或者实施的环境违法行为有扩大污染或难以修复的倾向,可以申请法院采取强制保全措施,制止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后,当事人拒不履行,法院在遵守现行诉讼时效规定的前提下,可尽快将案件纳入强制执行程序。除此之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还可解决 环保公益诉讼中诉讼主体不清、诉讼成本分担、举证责任界定等问题,为环保部门与公安、检察院参与诉讼扫清法律障碍。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的职能作用,在上级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指导下,在各方面的帮助支持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成员单位通力配合,协调联动,勇于担当,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有关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市委副书记、市 长何益军表示,我市将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积极履行司法侦查、检察和审判职能;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快 捷高效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流程;加强环境资源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司法审判“三审合一”模式;牢固树立生态修 复理念,依法采取有效激励措施;注重宣传和教育,提高群众特别是企业主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记者吴青青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