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如皋市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我们公司虽然是一家生产地垫产品的公司,但是我们认为,每年在国内外销售上亿片地垫,每一张地垫都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载体,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载体在婴幼儿早期教育方面做好文化传播工作。”昨日,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倪峰向记者介绍道。公司按照感统教育的理念,从2012年开始重视文化和产品的融合,通过开发,主要形成唐诗宋词AR地垫系列、益智类产品、感觉和认知系列等文化地垫系列产品。在车间工作人员的操作示范下,一款看似普通的儿童塑胶地垫,通过手机拍摄、APP关联,立刻“秒变”为一个个生动的动画场景。

  家之神,文以铸之;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图腾、一个国家的标识,更是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核心支撑。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文化领域是最需要创新和最能体现创新的领域。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文化的触角正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也正悄然改变。

  发展壮大文化产业,项目是抓手,企业是主体,市场是关键。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我市文化产业以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园区基地为载体,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政策扶持为保障,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我市传统文化产业稳步发展,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新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以印刷出版、文艺演出、休闲娱乐为主体的传统文化集群;花木盆景、红木雕刻、公益石材等逐步产业化规模化;全市现有软件信息服务、广告创意设计、教育艺术培训、影视动漫、体育会展、现代传媒等文化创意企业300多家。

  短视频行业更是站在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口”。去年7月,作为领先的移动视频娱乐分享应用和移动视频技术服务提供商的一下科技,借助我市区域、政策及人才优势,在软件园建立了公司的第二总部基地,仅一年的时间,该基地办公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在职员工800多人,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1200人的规模。公司还通过创建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及孵化器,积极推动泛娱乐及视频产业上下游创业公司、内容创业公司在我市落地,有效地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文化产业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强的朝阳产业,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既是支撑,更是动力。今年以来,像一下科技这样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全市各镇(区、街道)共确定了36个,是去年3倍多,其中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被确定为南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市支柱产业,我市正以项目为龙头、以项目促发展,不断加大重点项目招引培育。

  据统计,全市共有文化产业经营单位1400多家,其中规模文化企业211家。上半年,全市规模文化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94亿元,同比增加10.99%。文化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市支柱产业,GDP占比(2018年一季度末为5.1%)、规上企业总数持续位居南通县(市、区)首位。(记者陈文瑶)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