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如皋市多措施提供法律保障 增强老年人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结合职能工作,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手段,着力提升和保障老年人权益,努力推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好风气,被评为“2018年度如皋市老龄工作先进集体”。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实施“法护寿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三大行动,利用中秋、重阳等节点为老年人提供消费、赡养、继承、投资权益等法律政策宣传咨询服务,提升老年人防范法律风险的应对能力。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一对一“精准帮扶”及“关爱老年人、学法来维权”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征询老年人法律需求,广泛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宪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

  开展法律援助主动服务,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联合市法院成立全国首家“法暖黄昏”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工作站,由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庭法官、人民调解员进驻,采取宣传教育为主、调解为辅、现场庭审为最后保障的形式开展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化解老年人权益纠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放宽老年人法律援助条件,对“三无”、享受低保、特困待遇的老年人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进一步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维权门槛;简化受理审批程序,以主动上门受理等方式,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三优先”服务承诺,并对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贫困老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2018年以来,“法暖黄昏”工作站已成功协助调解赡养纠纷、遗产继承等涉及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诉讼案件28起,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179件,提供“上门服务”12人次。

  开展调解专项行动,集中化解赡养纠纷。通过敬老月开展老年人赡养纠纷化解专项行动,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开展集中攻坚赡养纠纷,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采取沟通、协商、引导等老年人易于接受的方式,解决涉老赡养、继承、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通过“调解面对面”赡养类专题电视节目,引导群众负起赡养的义务与责任,通过事实案例,起到以案释法的作用。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赡养类纠纷150余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通讯员刘云强 融媒体记者吴青青)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