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殷殷老兵情,助600多年古城砖“回家”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退伍25年后,老兵顾宝国向第二故乡景德镇乐平市捐赠明洪武时期南京古城砖——

图为顾宝国捐赠的南京古城砖。 

  “这块古城砖对我们乐平人民意义非凡,它是古代乐平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智慧结晶,证实了江西乐平在洪武年间就已经具有烧制贡砖的能力,为南京古都的建造做过贡献,它填补了乐平这段历史空白,再现600多年前乐平辉煌的历史。”昨日,乐平市博物馆副书记江永民在与记者的通话中再次表达了对顾宝国无偿捐赠古城砖的感激之情。

  顾宝国现为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西郊社区工作人员,1990年曾在江西乐平当过三年兵,平日里喜欢学习和研究古代文化,喜爱文物收藏,还担任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外销瓷专业委员会主任。

  今年8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顾宝国在南通古玩市场发现一块古城砖,拿起一看映入眼帘的字迹是“饶州府乐平县”,这可把顾宝国高兴坏了。于是,顾宝国便和卖家商量交换,用市场价格约7万余元的明代黄花梨十七档的算盘,去换这块不怎么起眼的古城砖。

  顾宝国透露,其实当时最主要还是看到了“乐平县”几个字,只想着能换到这块古城砖。“也许在别人眼里,这只是一块普通的年代久远的石头,但在我心里意义非凡。”顾宝国仍记得几个月前遇到古城砖时的兴奋之情。

  后经过南京专家鉴定,4∶2∶1的长宽高比例、青灰色的砖身、刻写着的铭文,是它们独特的“身份证”,这是一块600多年前洪武二年南京明城墙上的古城砖。

  “我在江西当了三年的兵,在鄱阳湖边上成长,因此我对江西还是很有感情的,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想为第二故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顾宝国决定让文物活起来,同时也让更多人见证古代乐平人辛勤劳动的成果,便主动与景德镇乐平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余寒笑进行了联系,推动这块600年的古砖“回家”。

  10月20日,乐平市收藏协会盛情邀请江苏古陶瓷研究会来乐平交流研讨。借助这次机会,顾宝国也正式向乐平市博物馆无偿捐赠洪武二年乐平为南京烧制的古城贡砖。经过600多年历史沧桑的演变,辗转数百公里,这块古城砖终于回到了最初烧制的地方。

  经乐平市博物馆老馆长徐金弼和收藏界爱好者的鉴定,证实这块古城砖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徐金弼老馆长向记者介绍说,早在2006年,迎宾路房屋拆迁时露出一段古城墙,当时他带队考查,证实是明代乐平县建造的古城墙。当时的那块城墙砖与这块南京古城砖字体、形状基本一致,惟一不同的就是规格大小,因为古城砖是贡砖,所以大小规格更严格。“与乐平烧造城墙砖的能力与历史很吻合,这块古城砖的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都是无法估量的。”徐金弼开心地说道。

  600多年的南京古城砖在“回家”的同时,也见证了一位老兵退伍不褪色、不忘第二故乡的拳拳之心。顾宝国向第二故乡捐赠明洪武时期南京古城砖的事迹,经过当地新闻媒体报道后,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纷纷点赞。

  融媒体记者丁宏波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