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景区+民宿”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1至10月份,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2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3%、12.66%。”昨日,市旅游局局长谢裕斌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旅游业实现新突破,得益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

  自2016年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我市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不断探索创新。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如皋模式”。

  随着旅游需求的多元化,看厌了钢筋水泥的繁华都市,游客们更倾向于寻一处静谧山水悠然小憩,更多游客的目标从标准化的酒店转向了更加个性化的民宿,“乡村游”的逐渐兴起,民宿这种新型旅游业态也如雨后春笋,在我市蓬勃发展。上半年,我市出台了《如皋市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意见(试行)》,助推旅游民宿项目建设。目前,我市正在打造的特色民宿项目共8个,客房总数近500间。

  白墙、青瓦、高低错落的屋檐……在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平园池“江海荷香”乡村民宿,记者看到,民宿整体建筑结构已经成型,目前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江海荷香”乡村民宿整体建设风格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项目包含游客接待中心、乡村民宿8栋16户,客房56间。据了解,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将达5万人次以上,增强江海荷香园游客接待能力,带动周边环境的改善。

  重点景区景点建设是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不仅需要培育发展乡村民宿游等新兴旅游业态,还需要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做支撑。我市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景区景点的大发展带动旅游品牌知名度的大提升,奋力打造“景区+民宿”“文化+民宿”“美食+民宿”“现代农业+民宿”等各具特色的民宿产业。当前,长江镇水木春秋度假村精品民宿、江安镇周庄社区特色民宿等一批民宿产业旅游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位于白蒲古镇的如皋蒲新生态园内,一辆辆大巴车整齐地排列着,游客们三两聚集,或拍照,或闲聊,或赏景。蒲新生态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是集休闲、餐饮、住宿、温泉、观影、垂钓、采摘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生态园。园内拥有50间民宿和90间商务客房,配以农家土灶、胶片电影等特色项目,吸引了不少来自周边城市的游客。

  “这里可以垂钓、烧烤、采摘,空气也好,大家都爱到这玩。”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女士表示,如皋的长寿文化和长寿食品很是吸引人,白蒲茶干、黄酒、萝卜干都是长寿美食,不仅好吃而且健康,一家老小周末过来度假、休闲,很是惬意。据了解,目前,蒲新生态园的游客月均来访量达6000人次,游客群体以上海和苏南地区为主。蒲新生态园常务副总经理陈雪峰介绍说,自投入运营以来,工作日都有预定,周末更是天天爆满。

  以“景区+民宿”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把生态资源、环境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富民优势,我市以构建高品质旅游服务链为着力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乡村民宿建设,推动旅游业支柱地位的不断提升。

  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张,品牌效应不断放大,旅游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呈现又快又好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市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8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5个、三星级和二星级19个;南通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自驾游基地2个、地接旅行社14家。旅游景点和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的数量和等级在南通地区位居第一,在苏中苏北县(市)中名列前茅,旅游行业承载能级不断提升。

  □融媒体记者吴志巧 

  通 讯 员吴爱兵 

  记者感言 

  尝试“景区+民宿”模式,让游客在如画景区内感受自然之美,在美丽乡村里体验田园风情是我市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出的一种全新尝试。民宿的特色在于个性,而村庄和民宿本身的基础设施也是不可缺少的“硬件”。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如火如荼,面对蓬勃发展的民宿经济,更要目光长远,在抓好“硬件”的同时,更要注重提升服务质量等“软件”,让游客在闲适、优美的田园风光中,能够全身心地赏乡村美景、享至慢生活、感受农家淳朴风情。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