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用健康托起百姓幸福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我市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这是我来到如皋的第6个年头,这里人文环境非常好,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尤其是患病就医的医疗环境好,技术也高。”昨日,在市人民医院的候诊区,老家安徽的张女士感慨道。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全面深化医改关键期,医疗惠民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依法治卫成效凸显,提升了卫计管理和服务水平;健康扶贫工程为大病、慢性病、重病贫困人口带来福音;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一系列扎实的医疗惠民举措,为皋城百姓铺就了一条“健康路”。

  健康扶贫对症下药治“痛点” 

  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刘培来,最近又被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这一次,家人再也不用为医药费而忧心忡忡了,“叔叔是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9月和10月两次住院,一共花了11700多元,都是零自费。”刘培来的侄子刘志刚说,经济负担一下减轻很多,多年来笼罩在家里因病致贫的愁云也消去不少。

  让刘培来家人眉头舒展的,是我市正在推行的健康扶贫政策。2017年,我市在南通地区率先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全市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低于7000元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为主要帮扶对象,从防病、查病到治病,设计了多道防线精准施策,扶贫扶在“病根”上,力破“病—贫—病”的困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路上,实施精准健康扶贫至关重要。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有因病致贫患病人数2098人,均得到了相应救治,其中,一次性治愈794人、落实维持治疗措施602人、落实长期治疗与康复措施853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2963人,建立居民电子档案33762人,低收入人口免费体检21431人。

  家庭医生当好健康“守门人” 

  近日,江安镇镇中社区联合镇计生办开展以“高效避孕,孕育健康”为主题的流动人口宣传服务活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与流入人员现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承诺免费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义诊。来自山东临沂的水果经销商刘雪娇高兴地说:“我们平时做生意很忙,社区不光送课送资料送避孕药具,还为我们配备了保姆式家庭医生,想得可真周到、真贴心。”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家庭医生与城乡居民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其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是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环节。为满足更多人的服务需求,我市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制定了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等10类人群的服务包,推动各镇(区、街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加大财政补助,根据不同类型的服务包分别给予补助,居民个人缴费比例甚至不足原价的一半,尤其是低收入人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包,所需费用全部由财政买单,签约群众无需付费。

  截至目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住人口签约数是639504人,签约率51.26%;重点人群签约数是510093人,签约率70.82%;建档立卡低收入签约率100%。

  “中医阁”落户基层便民利民 

  68岁的陈新梅是高新区(城南街道)桃林社区的居民,这几年一直饱受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十几天来,她一直在社区卫生室里的“中医阁”进行艾灸和推拿治疗。古色古香的诊室内,浓浓的中药味、各式中医器械,除了陈新梅还有好几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把脉、针灸、推拿、按摩……中医师忙得不亦乐乎。

  社区卫生室医生康琴告诉记者,“中医阁”今年7月开馆以来,从当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每天从早到晚,前来求医问诊、康复保健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大大方便了周围居住的老百姓。

  中医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基层医疗机构逐渐成为中医药服务快速发展的新阵地,从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之后,我市加大了镇级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中医阁”建设,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简、验、便、廉”的特色优势,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8家村卫生室建成“中医阁”。

  □融媒体记者陈嘉仪 

  通 讯 员宗超越 

  记者感言 

  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建设“健康如皋”,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要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机制,牢牢兜住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的“网底”,走出一条有如皋特色的医改之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