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用一座城的温暖欢迎英雄回家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漫漫寒夜逆行出征,春暖花开英雄凯旋。4月1日,我市援鄂首批10名医护人员回家了。

  1月28日,我市第一批医护人员逆行而上,驰援武汉。随后,又有三批“白衣战士”一往无前,去到湖北疫区。3月17日,他们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程。经过14天的集中休养,4月1日,他们终于踏上回家的路。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如皋援鄂医疗队领队黄智勇说:“此生无悔入杏林。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是医生使命。今天向家乡人民报告,打胜仗,零感染,不负所托,我们10名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回家了。”

 

铁骑开道 最高礼遇 

  上午7时,援鄂首批10名回如医护人员在休养隔离点金岛生态园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人,短暂相聚后,他们集中乘车前往南通市行政中心,铁骑开道,参加南通市援鄂医疗队返通欢迎仪式。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先后派出1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均来自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60多个日日夜夜,这11名“白衣战士”分别驻守在武汉、黄石的5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分夺秒、尽心竭力。

  活动中,副市长张亚鸾代表如皋市委市政府参加仪式,代表145万如皋人民迎接这10位“最可爱的人”回家。

  明媚春光里,处处飘逸着油菜花香。11辆铁骑警车闪烁着警灯,守护着援鄂回如医护人员乘坐的大巴车穿城而过,从南通到如皋市区数十公里路程,每个路口皆有交警值守,确保“白衣战士”归途一路通畅。如皋全城沸腾,以最高礼遇致敬英雄。

 

幸得有你 山河无恙

 

  11时30分,载有如皋支援湖北医疗队10名成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丁堰高速道口。在这里,自发前来的市民代表怀着最崇高的敬意,迎接英雄归来!

  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向“白衣战士”们表达着家乡人民发自肺腑的自豪之情。“感到非常自豪,我觉得我们这一代是能够撑起未来的一代。非常希望他们回来之后能够跟家人好好的相处,弥补一下失去的时光。”“很激动,因为他们既然能够保护武汉的人民,也肯定能够保护我们如皋人民的生命健康,有他们在,我们就觉得特别安心。”

  60岁的退伍老兵张明亮特地从搬经赶来,当看到车队经过,老人热泪盈眶,军礼致敬。“很早就在这儿守着,来迎接我们抗击疫情凯旋的战士。他们在抗疫前线吃了很多苦,不怕牺牲,为湖北、为全国打赢疫情阻击战做了很大的贡献。今天站在这儿,就是想用行动告诉他们,家乡人民时刻牵挂他们。”

  “就算是结婚,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场面。我们这辈子,值了!”车厢里,“白衣战士”们难掩久未归家的激动之情,连忙擦掉玻璃窗上的雾气,热情地挥手回应沿路的市民。“咱们唱首歌吧!”有人提议道,“我和我的祖国,一二三——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一首首激荡的凯歌从心底流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车厢里绽放。

  临近中午,市民服务中心附近的解放路比往常更加热闹,听到消息的市民早已守候在道路两旁,拉起欢迎横幅翘首以盼。当看到车队的身影,人群中立即响起了掌声,随着车队逐渐驶近,市民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挥舞着手里的国旗,欢呼着向英雄致意。“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祖国的儿女,皋城人民的骄傲”……一幅幅标语寄托敬意,一声声欢迎饱含深情。

  “听说他们今天要回来,我们几个小姐妹就自发地过来,想欢迎他们归来。虽然我们没有去到疫情一线,但是我们的心是跟他们在一起的。他们平安归来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最期盼的。”“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守护了我们的平安健康,他们非常伟大。就想来陪着他们,向他们致敬。”

 

并肩同行 延续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体医护人员用无私大爱、仁心仁术扶危渡厄,守护了健康,捍卫了生命,出色地完成了救治生命、防控疫情的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白衣战士奋战在前线,家人是他们最柔软的牵挂。“爸爸,你怎么还不放下我呀。”阔别近两个月,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余秋里将11岁的儿子紧紧抱在怀里。“我们早上4点就起床了,原来以为孩子起不了那么早,结果我一醒,他也醒了。”余秋里的妻子胡怀敏告诉记者,孩子知道爸爸是跟病毒作战的英雄,特地过来为爸爸加油打气,接他回家。

  周治是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洪美琳的丈夫,他说妻子援鄂的这段时间是他们认识以来分开最长的一次,整整63天,他每天都翻着台历数日子。“她只要一有空,我们就赶紧视频,但我又不敢过分嘘寒问暖,怕我的担心会给她压力。只能每天把手机攥在手心,等她主动报平安,好几次都是等到夜里12点以后,才收到她的消息。”周治满肚子的思念,见到妻子却几度哽咽,不知怎么将这些甜言蜜语说出口,只能一把抱住她。

  队伍中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陈志是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他的妻子任禹潼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对于丈夫的决定,她十分理解。“虽然战场不同,但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我一直在家乡抗疫一线跟他并肩战斗,现在他回来了,我们终于可以携手同行,继续为如皋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手札】在忘我奋战的日日夜夜,如皋援鄂医护人员与湖北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为“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抗疫斗争立下了汗马功劳,把雉水儿女的好口碑留在了湖北、留在了武汉和黄石。这些,必将载入抗击疫情的历史长卷!也将始终温暖、鼓舞着如皋人民!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