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城北街道平园池村:一位村书记引领下的5年“蝶变路”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平园池村位于城北街道,是我市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明星村。漫步此村,景点星罗棋布,处处鸟语花香。从5年前偏僻落后的纯农业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该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的辛勤耕耘。

  平园池村由藕池、竹园、太平井3个自然村组成,历史上,这里就有栽种莲藕的生产习俗。上任伊始,刘炜建冒出个想法:平园池村位于城郊,可以依托村庄蕴含的藕文化基因,用“农业+旅游”模式讲好乡村故事。但现实难题横在眼前,村里没钱。

  不过,方法总比困难多,刘炜建借助国家“乡村振兴”的东风,深挖历史资源,整合财政扶持项目,在第一年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农田改造、修渠造路、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等,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也给村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乡村旅游,正是从这一年起步。刘炜建介绍,过去,平园池村是一熟麦子一熟稻,村民们从未想过改变。决定发展藕池文化园后,他跟村干部一起,动员全村流转土地。阻力可想而知,老百姓不理解,认为是“瞎折腾”。不过,事实胜于雄辩,在前期流转的土地大获成功后,曾持反对意见的村民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纷纷抢着流转土地。

  有了群众基础,刘炜建决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成立土地合作社,集中连片开发乡村旅游景观,做大“美丽乡村”生态农业的蛋糕。该村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美丽乡村建设布局,恢复原藕池村藕池风貌,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占地1600多亩集种植、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藕池文化园。

  2017年6月,满园荷花进入盛开期,“江海平原第一藕香(乡)荷韵”的美名不胫而走,开园第一天就迎来5万人次客流量。

  无需发动,村民们也跟着自觉行动起来,纷纷将自家闲置的农房进行装修,打造成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宿。美丽乡村产业链越来越长,村民腰包越来越鼓,去年村营收入达到21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土地流转之后,村民们还可以在村里另外找工作,多的一天可以拿一百多元,现在土地有钱拿,还有额外的工资,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上升了很多。”刘炜建告诉记者。

  举目如今的平园池,优美的马路延伸至乡村深处,一路串起荷花池、画隐园、牡丹园、水竹园、采摘园、菌菇园、菊花园、农耕博物馆等旅游元素,该村“全域旅游”正全速推进。刘炜建告诉记者,经过勘测,平园池村地下有45℃的温泉水,目前温泉项目已在规划建设之中。

  从荷藕产业到旅游观光,从传统农业村变身胜迹遍布、百业兴旺的“网红乡村”,如今的平园池四季有景,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融媒体记者徐曼 李龙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