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我市把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引向深入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坚守为民初心 彰显创建价值

  昨日,市文明办会同城管、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就推动主次干道沿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工作,前往安定广场等车辆停放较多区域进行实地察看,协商市民停车难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文明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我市及时启动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聚焦民生关切,着力解决一批城市建设过程中久而未决的难点痛点问题,把文明城市建设做到群众心坎上,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彰显文明城市创建的价值。

  百姓的难点就是工作的发力点 

  市人民医院是我市人流量最大的综合医院。由于位于市中心、周边建筑物密集度高,医院的扩建受到了严重制约,特别是在车辆停放方面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市人民医院原先只有500多个停车位,基本上每天早上八点半全院就已经没有空车位了,停车难成为困扰医院及看病患者的一大难题,还带来了交通隐患,给附近居民造成出行困难。”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石高寒介绍说。

  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医院东侧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实施300个地下停车位,专门用于缓解人民医院的停车压力。“我们用82天时间完成连接医院通道的施工,去年完成了地下停车场主体施工,在完成指示标识安装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协同推进,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场与GJ2013-198地块地下人防工程连通项目克服了施工空间小、施工技术难度大等制约因素,得到顺利推进。 “现在医院的车位数量充足,能满足到医院就诊的市民停车需求,医院环境也整洁了很多。”石高寒说。

  我市始终牢记创建为民初心,把脉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问题所在,把百姓碰到的难点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发力点,“点穴式”精准施策。市委书记张建华多次召开文明城市建设难点问题推进会,就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难题,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强调,对于群众反映的文明城市建设难题,要进行分类整理,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同时要强化跟踪督查,确保件件得落实、事事有回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经常听取项目推进情况介绍,协调解决碰到的实际问题。

  百姓的痛点就是工作的焦点 

  5月1日,颐园新村一区2号、3号、4号及二区的203号、206号等楼号的居民对完成颐园区间路清障任务的工人,给予掌声表示感谢。

  颐园区间路位于如城街道花园社区颐园一区和颐园二区之间,规划于2003年。“道路规划虽早,但却未得到及时实施,成为小区居民不愿提及的痛处。”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袁艳介绍说,今年“五一”节之前,颐园区间路所处的位置还是杂草丛生,周边群众对此怨声载道。临近颐园新村一区北大门50米的砂石路段,更是坑坑洼洼,下雨天有车经过,路过行人时常被溅得满身泥水。

  4月21日,我市举行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

  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丁兴华带领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等责任部门和单位,深入一线听取民意、了解实情,现场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方案。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迅速行动,制定清障方案并组织实施。目前,路两边围挡已经安装结束,道路设计也已完成,进入了招投标等后续准备阶段。“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长300米、宽10米的柏油路。届时,困扰颐园新村居民10多年通行不便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城市路网结构也同步得到进一步完善。”市市政处副主任宗在斌介绍说。

  “以果敢的作风为保障,确保相关问题矛盾迅速得到治理化解。”张建华说。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我市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责任主体将问题整改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特别是对历史遗留问题等百姓关注的“痛点”,敢于担当,狠抓整改,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暖民心之处就是工作的创新点 

  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之后,如皋文明城市建设步伐并未止步,而是越跑越快、越跑劲头越足、越跑越有“如皋味道”,成绩也是越“跑”越靓丽。

  张建华就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专门批示:希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的组织领导,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高峰,每季度带领宣传部(文明办)相关同志,采取骑行方式,沿城区主次干道对文明创建常态长效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踏查,就发现的相关问题和薄弱环节以交办单的形式予以交办整改,推动各重点责任单位建立问题解决标准,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文明城市建设。

  日前,省文明委公布2019年文明城市省级测评结果,我市由2018年的全省第八位前进至2019年的第五位。对于如皋创建者来说,成绩只代表阶段性成功,文明城市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他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创新打造自身特色、暖民心上。

  注重生态环境打造,实施宝塔河、龙游河生态景观工程,成为市民新的锻炼休闲点;持续实施老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推动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使市民的“菜篮子”生活体验越来越好;注重公益宣传品质提升,推动建筑工地、搬迁地块围挡全面提档升级,实施“打开围墙改绿化”工程……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正走向深入、走进群众的心坎。广大市民由最初的创建见证者、受益者转变成建设者、参与者,全民共建文明城市在如皋蔚然成风。

  □融媒体记者顾忠兵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