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我市3个村落入选第三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公示名单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近日,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第三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公示名单,138个村落入围,其中我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藕池庄、白蒲镇林梓社区林梓、石庄镇张杨园社区张杨园3个村落入选。

  平园池村由藕池、竹园、太平井3个自然村组成,历史上,这里就有栽种莲藕的生产习俗。近年来,平园池村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荷塘悦色”产业走上生态美丽、产业兴旺、群众幸福的高质量发展大道。林梓村传统村落古建区内街巷为“丰”字格局,北巷、小巷、原大巷为三横,培园路为一竖,形成一个“丰”字,银杏巷、五曲巷、吕岱墓巷,在三大巷中互为串联形成一个完整街巷网络而四通八达。其内有大片古建筑群占地约2.19公顷,村内居民生息功能一应俱全,是苏中名村。战争年代部分遭损,但原建筑群遗址仍在。张杨园社区张扬园自然村近20幢农房建筑,青砖黛瓦,多为五架,五柱落地,梁枕多木雕花,屋脊为两头飞翘或为回纹,脊中砖花垒叠,猫儿脸、滴水,拔垛为嵌雕花方砖等,这些建于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各异,像一处现实版的小型建筑史博物苑,是如海地区居民民房演变的微观缩影。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2017年12月1日起,《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施行,推动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试点。《办法》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改善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环境。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