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文明动态
奔跑在追梦路上——我市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二)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穿越历史的云烟,我们这座有着1600年历史的古城,在时光的雕琢下焕然新生。

  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手擎文明的火把,一路奔跑在追梦的大道之上,用信仰的力量淬炼出城市的新时代精神内核。

  这里,便是微笑之城,大爱如皋。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来说,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因为,一切创建工作都围绕一个“民”字展开,每个身处其中的市民都能找到自己不将就的小幸福。

  一条河滋养一座城 

  如皋人心中似乎都有一个护城河情结。

  “外圆内方,形似古钱”的内外城河从明代开始流淌至今,是很多如皋人记忆的起点。而今,内外城河串起了十多处历史文化景点,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城河风光带,为如皋打出了又一张漂亮的名片。

  不过,市民们除了为此感到骄傲,还有些许遗憾。“散步时想绕着内外城河走一圈,但走到桥下就通行不了。”

  今年9月,内外城河综合提升工程正式启动。67岁的杨新华每天都要去河边“监工”,“这次改造会让护城河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都盼着早点弄好。”

  “工程自开建以来,我们赶工期、抢进度,用心做靓这个精品民生工程。”城发集团工程部负责人阚志伟介绍,目前外城河滨水步道、人行道、园路、广场、绿化已基本完成,水上栈桥完成95%;内城河相关工程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为了让市民在城河散步、游玩时有更好的体验,市委、市政府在滨水步道的改造上下了大力气。外城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环线总长7公里,将通过建设水上栈桥实现滨水步道全线贯通,同时设立水景观平台17处、小游园9个。

  在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我市始终坚守“创建是手段,惠民是目的”的初心,将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落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倾听来自群众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个问题,时时把脉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问题所在、内心所想、情感所依。

  除了抓好内外城河综合提升工程,我市还持续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坚持在老城区做“减法”,通过减少仓储用地、单位用地、闲置用地等举措,建设育贤园、大司马憩园、东皋小游园等“口袋”公园;在新城区建设中做“加法”,在建设龙游河、宝塔河、茅雉河、大司马河风光带等滨水景观的同时,打造多条闭环生态绿道,近三年实施近17公里长的滨水绿道,逐步实现开窗就能见绿,出门500米就能进“公园”。

  一部“电梯”直达幸福生活 

  “电梯井道主体施工基本完成,内部电梯正在进行组合安装,预计不久就可以试运行了。”

  时值年末,听到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副科长陆益新的介绍,如城街道孔庙社区武定苑202号楼一单元的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盼望了许久的“电梯梦”就要成真了。

  孔庙社区武定苑是2000年交房的老小区,以多层建筑为主,对于很多居住在较高楼层的老人来说,日常生活存在诸多不便。

  此前,孔庙社区举行了“老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维护不同主体利益”协商议事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以及住建、规划等部门的专业人士参与,为我市首例加装电梯的实施建言献策。同时,相关部门也抓紧对接服务,推进现场踏勘、矛盾协调、材料审报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工。

  今年7月,我市正式出台《如皋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得到了很多市民的积极回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老小区改造作为深化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对文定苑、武定苑、仙鹤新村、秀水一期、福星小区等45个老小区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改造楼栋525幢,改造面积18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75万余户,推动老小区“变身”为环境优美、秩序规范、文明和谐的宜居小区。

  如今的老小区改造,不仅同步解决了环境卫生、停车设施、管线排布、加固修缮等一系列“面子”和“里子”的问题,还安装了智能道闸、安防监控设施以及智能充电桩,实现“互联网+”,“邻里中心”“港港经茶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更成为居民们闲暇之余的好去处。难怪大家说:现在的老小区既智能又温情,生活一点不将就。

  一个菜篮子情暖千万家 

  人间烟火气在菜篮子文明里氤氲蒸腾。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场所,环境优劣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以前大司马路西边的菜场地面老是湿漉漉的,要踮着脚进去,从来不敢穿新鞋去买菜。”市民王建峰谈起以前的买菜经历颇为尴尬。

  现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新生桥菜市场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菜市场内不仅环境整洁,各式菜品也都摆得整整齐齐。“现在菜场像大超市一样,穿着白鞋也不怕弄脏。”王建峰对新生桥菜市场连连称赞。

  农贸市场是重要的民生设施,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生活。抓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城市形象。

  我市现有农贸市场23家,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0年至2022年对全市22家农贸市场开展三年全面达标提升工程。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与风险监督管理科科长杨丽芹介绍,今年已按计划改造完成6家,另有6家在改在建。

  百姓生活是否便利,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准。只有生活方便了,幸福指数才能实实在在地提升。

  近年来,我市以居民小区为中心点,按照居民步行15分钟的路程为半径,规划配套养老、医疗、教育、购物、交通、健身休闲等各种生活必需的配套设施,以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所需。

  经过一系列调研规划,“15分钟便民生活圈”温情出炉,如皋百姓的幸福生活近在咫尺。家住如城街道龙游御境小区的李桂兰是前不久刚随儿子到城里生活的,小区大门口张贴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帮她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问题,“从小区向北走有超市、加油站,向东走有体育场,向西走有文化馆、图书馆,向南走有龙游河生态公园,生活真的很方便!”

  如果说“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城市对居民生活细致的照料,那么小小母婴室诠释的就是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中的人文关怀。

  现在,如皋很多场所都配备了母婴室,里面不仅有沙发、冰箱、微波炉,还有暖奶器、婴儿尿布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很多哺乳期的妈妈表示,母婴室很贴心,让人感受到在这个城市中被呵护的温暖。

  □融媒体记者邱辰 丁宏波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