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朱恒余编著《姓氏对联解读》
发表时间:2016-11-14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冷玉健

  一本还冒着油墨芳香的《姓氏对联解读》(简称《解读》)一书,终于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啦!

  姓氏对联惯称堂联或祠联,俗称堂名对子,多指门对子。这里的“对子”,系对联的俗称,指写在纸上、布上或刻(漆)在竹子上、木头上、柱子上的对偶句子;而“堂名”亦称堂号,系一主厅堂的名称,旧指某一家、某一房或某一家族的堂号,如王姓的三槐堂、陈姓的颍川堂等等。对联用在一家正屋(亦称正房)的门对子称为堂联,而对联用在一姓(族)祭祀祖先的庙祠、宗祠、祖庙、祠堂上的对子称为祠联。这些堂联、祠联谨记列祖列宗丰功伟绩、继承光大其祖先优良品德,为家族光宗耀祖、为社会作栋梁之才的愿望。

  姓氏对联大都运用春秋笔法,行文简约。譬如文姓是“竭忠体国,尽节勤王”。上联写“文彦博,逮事回朝,任将相五十年,精心为国,名闻四夷”;下联写“文天祥,一身正气,惟其义尽,是以仁至”。又如苏姓的一联“引锥刺股,杖节牧羊”,上联写“苏秦刻苦读书,自强不息”;下联写“苏武不辱使命,杖节全忠”。

  《解读》是朱恒余一生的梦想。他在少年时期,常看到百姓人家过春节贴春联,便询问长者为何意,得知这种对联与姓氏有关,谙熟者一看便知道户主的姓氏。这一现象引起他的浓厚兴趣。曾想,他能有一天,把其内涵弄清楚,该有多好啊!到了青、壮年时期,虽整天忙于学习或工作,但见到姓氏对联便抄摘下来,他适时向能者讨教含义。《解读》一书,他经过八年的艰辛努力,拿出初稿。该书对每一条姓氏对联逐一解读,引经据典,并将史书、地方志和族谱结合起来进行佐证。全书集609个姓,按姓氏笔画和汉语拼音排序,涵盖汉姓的主要姓氏;共集姓氏对联6000余副,基本涵盖其姓氏的所有对联,成书70余万字。是书只对对联的内容作解读,而其自身的韵律是否相对,字、词对仗是否工整,未作修改以示对作者的尊重。

  朱恒余并非科班出身,只是对姓氏对联的钟爱和浓烈兴趣,坚持60余年的搜集整理;退休后才开始编著。虽说该书舛误之处在所难免,但就普通读者而言,只要想知道家姓由来的人,看后就能帮助您理出该姓的渊源、变迁的历史,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不失为妙作;对历史文化研究者或成语典故爱好者来说,阅后定会大有收获,受益良多;对诗词楹联研究者特别是姓氏对联爱好者而论,朱恒余奉献的绝对是一顿丰盛的饕餮大餐。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