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真实是历史的灵魂
发表时间:2017-01-11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苏北红书知见录》序

□李实秋

  近日,我有幸读到彭伟《苏北红书知见录》的书稿,倍感亲切。其中第一章“红色书籍”中,收录了苏中出版社《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上饶集中营》、苏中区党委《中国革命的战略问题》、江潮出版社《“九一八”以来》、明理书店《秧歌舞》和如皋韬奋书店《茅山下》等等稀有的红色旧书。琳琅满目的彭君红色存书,说明了当时苏中解放区出版业、革命理论建设、文化建设的兴旺发达。特别是这些珍贵的革命史料对研究如西、如皋革命史意义重大。如西抗日民主根据地同时也是苏中三分区所在地,江潮报社、江潮出版社也都设在这里,时称“苏中小延安”。抗日战争胜利,苏中三、四分区在如皋城合并成立苏皖边区一分区。苏中出版社的负责人就是如皋红色乡贤,人称“苏中四才子”之一的俞铭璜同志。他是苏中区党委宣传部长,也是第一位将“毛泽东思想”编入《毛选》的编辑。他本人还是革命理论家。彭伟君寻得诸多版本的《新人生观》也是他的名著。我也曾深受此书教育。

  我和彭伟,都是热心研究历史,尤其是如皋地方历史,仅是走的道路不同。忆想往日,彭君每来寒舍小叙,我们都会开心地聊起寻书写文的途径。我是由于工作职责而走到这条道路上来的,我们从事此项工作讲究“史德”。“史德”就是四个字:秉笔直书。我们编辑撰写地方史志,强调要成为“一方之全史、信史”。一言以蔽之,“真实是历史的灵魂”。彭君走上这条路完全是个人的爱好,是爱乡的归属。用他的话来说,是为家乡“淘宝”,从民间收集历史上的重要资料、书籍、报刊等等,有时费钱费力还费心,实属不易。研究的方法完全“殊途”,我们是先确定研究专题,然后搜集历史记载(当然其中也有红色史料的原件),再加走访的“口述材料”。然而他是在“淘宝”,往往是先取得了“宝”,然后再去考证著者、内容的历史背景和史料价值,从而形成完整的、系统的史料。在一定程度上,他手头的第一手红色史料,往往比我们的更真实、更完整、更具有说服力!

  年轻的彭伟君完全依靠一己之力,常年坚持寻书撰文,为乡为史。他虽年轻,但很勤勉,我想他的目标不仅是藏书家,更是立志成为一名学者,因此我欣然为序。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