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读《蒲涛烽火》有感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钱正岗

  近日,笔者读到《蒲涛烽火--白蒲地区人民革命斗争史料选编》,手不释卷,反复阅读,收获匪浅。或许是因为本人出身于白蒲又从事史志工作20余年的缘故,加之书中有不少人和事都是我小时耳闻目睹过的事实,所以读起来倍感亲切,感动万分。

  全书收录了70多篇以革命回忆录为主要内容的文章,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征集资料面广量大,史料全面翔实可靠。

  近7年来,几位老同志废寝忘食,东奔西走,南来北往,通过电话联系、登门采访、信函问询等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到如皋及周边地区查阅市、县(区)档案局(馆)、图书馆资料及报刊杂志,摘抄、复印、拍摄,广征博采,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和新鲜的史料。史料获得后,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比对、论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做到有据可查,有证可考,以防讹误,贻误后人。这种求真务实的史德值得称赞。

  第二,史料鲜为人知,填补了如皋史书上的某些空白。

  在20多年前及近几年编写的如皋史书上,如《如皋县志》《如皋人民革命斗争史》及其他相关史书,均未提及或很少提及白蒲地区土地革命时期的一些史料。这一地区,过去满以为是“新区”,没有像如皋西部“革命老区”那样花大力气去征集很多史料,这在一定程度上属于疏忽和失误。其实,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白蒲地区早就有共产党人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如顾仲起、刘瑞清(刘翠英)、冯子平、冯子云、陈永乐等。新发现相关史料充实、完善了《中共如皋地方史》(第一卷)和《如皋市志》中的空白。

  第三,基本上理清了白蒲镇区行政区划变迁的历史沿革。

  解放前数十年,白蒲镇地处通、如两县交界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该镇南北两侧分属南通县、如皋(西)县管辖过。1928年绘制的《南通县地域图》《如皋县区域图》,均标有“白蒲区”的字样,这种在一个地区同时设置两个名称完全相同的行政单位的做法,这在中华民族史上尚属罕见的奇特现象。在20多年前编写的《中共如皋县组织史资料》及诸多史书上都没有能搞得清这一地区行政区划变迁的历史沿革。此地区曾一度处于“无人问津”的“模糊状态”,而这次在编写《蒲涛烽火》过程中,编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大致理清了白蒲镇区行政变迁史。

  第四,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可读性强。

  书中收集的内容丰富、全面,有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地图,红十四军游击区域图,白蒲文化地图,行政区域沿革图,一、九分区行政区域示意图(1947年3月),苏皖地区战役态势图,火烧竹篱笆图,苏中战役图,国、共、美淮阴执行小组白蒲活动地点示意图等20幅地图;有名人烈士珍贵手迹、史籍记载、著述选辑、功臣群像、历史证书、奖状奖章、烈士故居、墓园、纪念亭、陵园等彩照;有与革命斗争有关的历代名迹、古代建筑、宗教场所等;还有三大革命时期的组织机构及领导成员名单和有关镇村的烈士英名录统计表,可算是门类齐全、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的地方百科全书。更为可贵的是书名为开国将军、百岁寿星、原南京军区司令员、上将向守志所写;首页题词“苏中战役丁林战斗纪念碑”为原如西独立团副团长、时任华野6师作战科科长、丁林战斗参战者、97岁上将万海峰的墨宝,还有5位地市级以上年事已高、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的题字。这些,无疑增添了该书的含金量。所以,这本红宝书,值得代代相传、永远读下去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