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关于读书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7-02-13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侯求学

  读书人做得最多的事,当然就是读书。但是,我觉得真能读出书中滋味、书中真味的,恐怕也不多。生活就如一盘菜,食材都一样,各人口味不一样,自己加的调料也就不一样。读书也如品菜,就得品出滋味来,这既需要慧眼,更要自己的阅历来打底,否则,很难读出真味,更难读出自己本应体味出来的“自味”。

  读每一本书都能获得一些新的知识,在我们的眼前打开认识世界的又一扇窗口。

  读过的书都能记住,那真正是痴心妄想。但每本书都有它可以让人记住它的地方,读的书多了,将这些记忆沟通起来,形成了一张牢不可破的网,既是知识的,也是记忆的。既可在这网中蹦极,也可依赖于这张网做自己的梦想,这应该说是读书的一个作用。我每天也读书,但总觉得似那织网的蜘蛛,用一生结网,却难以凭借这结网来营生,因而做得最多的就只能是饮露为生。

  然后,如果不自己读书,单纯靠自己朴素的观察、冥想,或道听途说,我们真正会错失好多美丽的风景。

  有时候,读书,似乎是将我们转移到另一个星球上去看自己生存的地球,似乎是到了另一个人家的屋子去看我自己生活的房间,这种感觉确实很奇妙。

  无论生活中发生了多少事,有书读,我烦乱的心就能宁寂,我的生活就有了压舱石。

  读书确实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比白粥有味又以白粥的平淡为底;比酒悠长但也有酒的醇烈;比茶酽醇但又不失茶的清香。

  我不敢说所有的好人都是因为读书,或者读书的人都能变成好人,但是,在我,却是因爱读书在努力做一个好人,努力成为自己内心向往的好人。读书的力量是无形的、巨大的,就如我们对风雨、四季轮回的力量感知的那样。

  儿童阅读推广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崧舟有一段话,我觉得可以作为我们读书的一种指导,“阅读,不过是以文本为镜,照见一个新的自己。你敞亮,文本才会对你敞亮;你敏感,文字才会对你敏感。”我理解,王教授要说的,实际上,就是读书要走心,是在真读书,将自己融进去了读书,而不是追赶式的读、完成任务似的读。追赶式的读、完成任务似的读,没能真正走进作者的心田,作者的思想自然也就无法与你产生共鸣。

  《岛上书店》一书中,有一句名言现在不少人都在说,“没有书店的地方就算不得是个地方”,但我的内心却总在说:“不读书的灵魂是孤寂的灵魂。”

  读书真好!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