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陈根生:我与我的作家梦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鲁迅,作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历年来就被很多中外学者研究,而在咱们如皋就有一位研究鲁迅的专家,他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如皋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根生。

  说到鲁迅,跳入脑海中的就是《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之类小说中栩栩如生的人物,但是除了小说,鲁迅先生的散文一样写得活灵活现,画面感丝毫不输他的小说,而在中学语文课本里,就收录了鲁迅先生的很多散文。

  “我是初中的时候,语文课上,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还有《故乡》,老师当时讲得很出色,因此我的心灵也受到了震撼,鲁迅先生的高大形象,鲁迅先生深厚的仁爱之情使我非常感动。”

  因为崇拜鲁迅,陈根生萌生了自己的文学梦,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梦想,陈根生一进大学就选择了中文,毕业后,陈根生成为了一名老师,在教学之余,陈根生一直反复地研读鲁迅的散文,从鲁迅先生的一个简单的标点,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再到一个作品的主题,他都要跟不同的观点或传统的观点进行辨析,正因为这样一丝不苟的态度,让陈根生圆了自己的文学梦。陈根生告诉记者:“我研究鲁迅的道路还是比较顺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认识了当时两位著名的教授,但是我写作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研究鲁迅选择了一个全新的角度,新的方向,我是从教育这个角度来研究鲁迅的,我是把研究鲁迅跟自己的教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以这样就增加了难度,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因为喜欢鲁迅的散文,陈根生渐渐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在研究鲁迅出了5本著作之后,陈根生逐渐把精力转到研究家乡的历史文化和民间习俗,也在各大报纸上发表了一些散文作品,其中描写如皋古色古香小巷的散文集《巷韵》曾获得南通市政府第二届文艺学术一等奖。《巷韵》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写家乡的历史文化,第二个部分写亲情,第三个部分写美食,这些作品发表的档次都比较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一个普通作者的普通文集,能够产生这样的社会效应,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为了写好散文,陈根生穿过家乡的每一条小巷,走过家乡的每一座桥梁,尝过家乡的每一个小吃,品读陈根生的散文,你不知不觉地就会陶醉其中。

  聊起写作,陈老师谈兴甚浓:“周恩来总理曾经教导我们,一个人,爱家、爱家乡是爱国的基础,一个人只有懂得家情,懂得家乡的情况,那么他才能懂得国家的情况,他将来才会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列宁也曾经说过,一个人如果对家乡无知的话,那么他很难激发起爱国之情,所以我非常的热爱自己的家乡,我从自己家乡的一草一木,到家乡的历史文化,再到家乡的人物美食,我都抱着浓厚的兴趣。”

  身为江苏省如皋中学高级退休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鲁迅研究学会理事等不同的角色,陈根生一直很认真,很尽心地履行着每个职责所承担的责任,并努力使之完美,在不写作、不授课、不开会的时候,他最享受的就是读书。他喜欢看四大名著、俄罗斯文学,除了跟自己专业相关的书和世界名著之外,还喜欢看一些杂书,杂书可以丰富知识,拓宽视野。陈根生说,虽然现在自己已经80岁了,但还是感觉干劲儿十足,因为要读的东西还有很多。

  “阅读让人感觉到非常愉快,感觉到心灵很高尚,更加贴近历史,更加贴近这个世界,使生活更加有意义。如果精神一空虚,整个人就垮了。”陈根生先生深有感触。

  在陈根生看来,他不愿意放弃阅读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阅读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当外部生活不是那么丰富的情况下,阅读就成了一种享受,陈根生说,像他这样一个八十岁的老人家,再去过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已经不可能了,但是阅读可以让他体会到书中各种各样的人生。

  “我这个人不喝酒不抽烟,不跳舞也不打牌,主要的时间就是看看书、听听音乐,我退休已经20年了,我退休之后就是阅读了,阅读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陈根生说。

  一直以来,读书被看作是求知,而现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读书被大多数人当作是一种休闲,一种娱乐。陈根生认为,把读书看作是消遣也没什么不好的,总比有事没事搓麻将要好,即使站在消遣的角度来读书,也能使人获得美的享受,最重要的不是你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读书,而是一旦开始了就要持之以恒。□记者季健 朱颉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