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藏 书 记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陶建兵书房一角

  我小学时最早拥有的课外书是《木偶奇遇记》《封神演义》和《西游记》,父亲一位在新华书店的朋友送的。那一年我上小学四年级,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在暮色四合时,从父亲手中接过三本书时的情景。

  这三本书伴着我整个少年时代,急不可待读的第一本自然是《木偶奇遇记》,匹诺曹的故事让我深深地着迷。尔后便是《封神演义》《西游记》。我跳过大段的诗词描写,只读故事的情节。比干剖心的惨烈;姜子牙与闻太师的斗法;孙悟空一个筋头十万八千里……无不给我的童年增加了许多奇幻的想象。

  1987年考入中专,课余时间我开始大量读书。校图书馆大多是老书,专业图书较多,文学著作较少。于是每逢周末,淮阴新华书店总有我的身影。当时刚刚开架售书,翻阅一本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新书,盘算袋中的伙食费,一次次拿起又放下。回校后朝思暮想,又恨不得立即飞过去,马上买下来。当时一个月三四十元的生活费,要买书非得从牙缝里挤出来不可。那时的我正是知识和粮食双重饥渴的年代,两者的诱惑都缠绕着我、争夺我的欲望,那种感觉至今刻骨铭心。毕业那年,父亲匆匆赶到学校帮我搬行李,我除了一箱书,一包衣物,其它并无他物。

  回乡工作,我开始淘旧书。海阳路的旧书摊,党校斜对门老吴头的书摊都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东陈冒平的旧书地摊经常摆在我们公司门口。我淘到不少好书,《文史资料选辑》1至34册,100元,足足装了一蛇皮袋;《书法》杂志从1978年创刊号一直到1991年,一期不少,整洁如新,每期五角。冒平夫妻二人平时一起卖书,为人极厚道,从不故意提价,略加点路费而已。知道我喜欢文史类和名著,有好书他都给我留着,向他买书我几乎没还过价,甚至感觉太便宜,有些过意不去。

  近几年,除每周六去靖海门淘淘旧书外,出差成为我买书的主要途径。每到一个城市,一有时间,当地书城便是我奔赴的第一站:北京中国书店、西单书店,广州书城,深圳书城中心店、南京的先锋书店等。新书的比例又渐渐多起来,《吴藕汀作品集》《唐宋八大家文选》《木心作品集》纷纷而来。喜欢贾平凹、迟子建、莫言、苏童的作品,除老作品集外,新书我几乎每部必买。不同版本、拓本的历代书法名帖,我也收集近百册,蔚然可观。有一段时间迷上《红楼梦》,周汝昌、冯其庸的红学研究著作搜罗不少,再加不同时期、不同版本、不同校注、评注的《红楼梦》挤满书橱数格,几年下来近百余册。

  董桥在一篇《藏书家的心事》中劈头便说:爱书越痴,孽缘越重;注定的,避都避不掉。我藏书一二千册而已,不必如董先生所担心的成痴成孽,平静的生活除养家、养鱼、养花、读书写字之外,无其他嗜好,自称省下烟酒钱,换几本闲书。所谓藏书日日增,浮华日日减,衣带渐宽终不悔也!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