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我所理解的读书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侯求学

  在我们这样一个崇文尚礼的国度,自古以来,读书就被赋予了很多的功能和意义。然而,我所理解的读书,就是生活,就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生活选择,或者说是一个人生活的权利之一。

  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从上小学第一天起,读书学习就很神圣。可是我们能坐下来读书的时间委实不多,除了上学前、放学后必须挑上至少一篮猪草外,有时中午回家也要去挑猪草,而且是无论寒暑、无论晴雨。寒冬腊月,晚上凑在煤油灯下,呵着红肿的双手,也坚持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好。偶尔作业被老师贴到光荣栏下展览,那种荣耀真正比过年吃上红烧肉还香啊。最忘记不了的是放寒假得了“五好学生”的大红喜报,回家自己贴到芦柴帐上,至今我都没有为自己当时的虚荣感到脸红。小学一二年级时的课本,在我们的书包里总是不知不觉地就变成了两截,就是这样,我们也还是要坚持读到学期结束的。如果没了书,不仅回家怕被父母责打,自己也会像掉了魂一样难受的。

  就在这样的浑浑噩噩之中,我们的童年消失了,也曾经羡慕过别人的小人书、小说书,可是家庭那么困难,自己买书是天方夜谭;借别人的看,也没有时间,那么多的家务和农活。转眼就小学毕业,上初中仍在小学校,记得当时最难的数学应用题就是计算开挖渠道和积土的土方。赶上防震,我们住防震棚,这样有时天一亮或者午睡时间,就可以躲在那里面读爸爸带给我的《大刀记》,把爸爸放在米柜上的《国家与革命》《反杜林论》也拿来读,读不懂也读,我不大好动,要不然就会无聊死。但是那时读书全然没有目的,以至于对人生的目标都没有任何的思考,爸爸曾经问我长大了干什么,我说挑猪草,这个回答被别人耻笑了多年。其实耻笑我的人并不是因为我没有认识读书的重要性,反而是他们,对我们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时偶尔的读书行为却是百般地进行批评。也正是这种批评激发我最终走出了生我养我的故土。

  1977年,我有幸考上了高中,而残酷的是两年后的高考。就我们那时候肚子里面的那点货色,自然是名落孙山了。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之中,我渐渐地明白,必须要有新的生活方式,必须要读书。经历了几年的“蟹爬缸”式的煎熬,上苍终于被感动,我由此成了一个可以读书、可以依赖读书为生的人。

  从此读书成了我每天的生活,中专、大专、本科,边艰难谋生、边读书,读书让生活充满了生机和希望,可以说,没有读书,就没有今天的生活,不读书,我就不是今天的我。通过读书,获得了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通过读书,我们的业务能力获得提升,眼界、思想进一步开阔,对生活的理解进一步深刻,对人生中遇到的每一步困难、艰辛,更增加了面对的勇气和应对的胸襟;读书,在潜移默化之中,个人的品味得到了改善,可以鼓足勇气与更多的高朋好友畅所欲言地交流,不必畏缩不前,不必临阵脱逃;读书,还让我懂得了当进则进、当止则止,让我们懂得了人生当止于不可不止。

  回首往事,我能说的,我对读书的理解,归结到一句话:读书就是生活。读书不会孤独,不会封闭,不会绝望。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