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青青漫吟悠我心——读潇月散文有感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许瀚文

 

  春天到了,书桌上又多了一抹绿。那不是一盆盆栽,而是一册刚刚印行的散文集。淡绿清雅的封面上印有“《青青的印记》,潇月著,古吴轩出版”。何谓“青青”,著者释疑,“鸟飞兔走,二十年弹指一挥间,陈年旧作不比老酒,幼嫩青涩,故曰‘青青’”。这也许是潇月的谦言。想起《诗经》有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描述了女子热恋爱人的真情。情由心生,付诸文字,便是心声。《青青的印记》中的篇篇佳作,追忆往事,漫吟人生,流露真情。只是“此情非彼情”,有亲情、友情、才情、乡情,情情都是文。

  “水至清,则无鱼”;人无心,则无情。作为一位女子,潇月观察敏锐,“多情”多产。翻开《青青的印记》,她笔下的“真情”何其多。《外祖母,我心头的春天》像燕子喃喃细语,像雨丝潺潺滴落,娓娓记起“儿时的五彩梦则是在外祖母温暖的胸怀中蕴孕成的”,迷人、缠绵、难忘的不仅是“五彩梦”,更多是她心头永恒的春天——外祖母。另一篇同样描写亲情的《表叔》,少抒情,多写实,语言同样生动,细节更加丰富,描述姑奶奶弃子,她不恼不火,漫漫写道:“表叔的母亲很美丽,就像一只活泼可爱的春燕,迫于旧社会生活的无奈,她生下表叔后不久又飞走了。”妙用一字,盘活全句。一个“飞”字与前文的“春燕”“近”相呼应,比喻的意义得到深化,形象地点明了姑奶奶的无奈。文中的动人细节,星罗棋布,尤其是表叔六子夭折,不忍卒读:“外边下着凄凄细雨……他们的那种眼神,至今仍然令人难以忘怀”,难忘的不仅是凄惨往事,还有潇月从小到大的深深亲情。

  潇月的笔下也重友情、乡情。在攀登文学象牙塔的艰辛历程中,她幸运地遇到了几位文学老人。《提灯夜行》《恩师陈白子》两篇讲述了散文诗名家柯蓝、南通老报人陈白子不遗余力地提携潇月的往事,堪称江海文坛的一段佳话。人生如梦又有梦,“提灯”入梦,光照人生,梦想飞翔。对于恩师,《提灯夜行》不是简单记事,更无攀附名人的笔调,而是深入了解柯蓝光辉的一生。柯蓝先生可爱、勤奋、拼搏、助人的种种形象,跃然纸上。家乡的一景一物也赋予了潇月文学的生命力。如皋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已融入古城的旮旮旯旯。潇月身在其中,融入乡情,撑起一支支的长篙,划出袅袅乡音,满载一船乡韵,向诗文和远方驶去。《漫步水绘园》是潇月乡情散文的代表作。水绘园曾是明末文学家、书法家冒襄的别业。漫步园中,一踏古人文踪,潇月感慨万千。字里行间,她早已私淑冒襄。她引经据典,回溯史实,彰显对于乡贤文人的仰慕真情。

  巴金说过,“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潇月何尝不是如此。无论细节,还是文字,《青青的印记》均是一本情感充沛的好书,并且充满了智慧。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