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行走于读写间的深情告白——访省作家协会会员潘爱萍
发表时间:2017-05-17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一度仇视读与写,觉得实在是面目可憎,枯燥无味就算了,总爱对此实事求是表达厌恶之感的我竟被语文先生刻薄评定为“活泼有余,静心不足”。从此,恨屋及乌,信誓旦旦地要与读写决裂,老死不相往来。

  可语文先生也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偏不信孺子不可教的邪,对我穷追猛打。“推荐你读的文章可读了?”“没有”“回去写一篇读后感,明天交”“不会写”“那好,把文章抄写三遍”“我还是写读后感吧”……只要是在学校,我被无时无刻关注着,虽然百般耍赖,但终究语文先生姜还是老的辣,知道我活泼有余,宁可创造性写一篇读后感,也不愿意刻板地去抄写三遍文章,所以杀手锏一出,我必然败下阵来,只能乖乖就范。

  床前明月光,低头“榨”文章。看着文稿纸上的几排字迟迟没有进展,我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那时候没电脑、没网络,根本没法“借鸡生蛋”。硬着头皮,反反复复读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嘴里不忘碎碎念:“害人精害死人。”害人精是谁?肯定不是朱自清,因为我在文章里面读到了和我当时一样的心境,文章开头就点出“这几天心里颇不平静”,接着写小路的“静”、月色朦胧的“静”,来反衬其“心里颇不平静”。是的,我太不平静了,反其道而行之,朱老先生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既然让我写,我就写写这夜里暗潮汹涌的不平静。

  接过洋洋洒洒写满四页纸的读后感,语文先生竟然没有面露丝毫惊讶。在忐忑的等待中,我看到令我震撼的“批注们”,密密麻麻的红色浪线旁边都写有“这个比喻很恰当,虽有暗讽老师之嫌,但高,实在是高”、“词能达意,妙不可言”、“景色很美,语言更美”等等这类批注。文末一行大字“既有天赋,就不应浪费。笨鸟先飞,何况是你”,突然之间,手上文稿变得有千金重,与其说是我一夜的心血,不如说是语文先生对每一名学生都不轻言放弃的拳拳之情,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就这样被曾经讨厌的人、讨厌的事情点化了。

  尔后,就有了现在热爱读写的我。看《平凡的世界》,在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中感受着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看《穆斯林的葬礼》,体味主人公为追求理想和事业、为完善自身素质所发出的蓬勃不息的命运意识;看《活着》,明白了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任何人都要勇敢且坚定地活着……从一篇篇文章到一本本书,从写几十字的评论到写几千字的感言,让我游走于人生百态,教会我自我审视,更让我理解了“手机静音,书生静心”的意义。

  缘分真是个妙不可言的东西,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总能碰撞出别样的花火。从学校毕业到进入社会工作,曾因为从一名文字工作者变成银行工作人员彷徨过、自弃过,以为读写将离我越来越远,如今我在电脑前编辑着单位的小报,在书桌前奋笔疾书写着各类报告,嗅着自己文字刊印成书的墨香……我就知道读写就像一缕阳光,正如春天花会开,始终能牵引我找到来时的路。

  如果说读写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一路走来,对我有知遇之恩的伯乐们让这奇幻的生命部分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帮我开启读写之旅的语文先生,带我领略读写风采的校报学长,和我共同探讨读写真谛的报社同事,以及给我鼓励和支持的读者们……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谢谢读写,谢谢你们,一直温暖的陪伴。

  有位名人说过:书中自有阳光,而我就是那个说这句话有名字的人。是的,当你爱上读写,你的世界将会变得五彩斑斓。不管沧海是否能够变成桑田,不管斗转是否能够成就星移,我终会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和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就是我对读写的深情告白。□记者季健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