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读 诗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沙虹

  早起去医院空腹验血,步行两三公里回家,困倦袭来,倒头便睡。正值高温预警期,一会儿就热醒了,满脸都是汗。人呆呆的,现在的话叫“懵圈”。爬起来擦汗,吹吹电扇,任出走的思绪渐渐返回来。我想起了一首诗: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这是宋朝诗人杨万里的七言绝句《闲居初夏午睡起》。

  诗人午睡醒来,百无聊赖,中午吃的梅子仍留酸口中,牙都酸软了;窗纱上映照着外面芭蕉浓浓的绿色,透过窗子向外望去,一群孩子快活地跑来跑去,捕捉着飞舞的柳絮。

  像一股清新活泼的小风拂来,我睡意全无,只想捕捉到此刻的思绪。

  那一年,老伴调西藏工作,女儿忙于工作和生活,经常是我独自在家,因为关节病造成的行动不便,难得下楼。为了丰富生活,我开始背古诗。为什么选择背书?说来好笑,弥补学生时代的短板。我语文成绩很好的,唯一的缺憾是不爱背书,总是临上课前突击背一下,蒙混过关。直接的影响就是词汇量不够,写文章时捉襟见肘。现在病休闲来无事,索性背背吧。一本袁行霈主编的《新编千家诗》,我从头翻到尾,挑出两首先背。其中一首就是宋朝诗人杨万里的《闲居初夏午睡起》。小诗生动形象,立刻抓住了我的心。

  从睡起无情思,梅子酸到牙的狼狈,转而诗兴大发,提笔写出永存于世的好诗,这期间诗人只是看到了“儿童捉柳花”。“捉”是全诗点睛之笔,一个字就把孩子们天真无邪活泼可爱之美充分表现出来。诗人被孩子们捕捉柳花的欢乐深深感染了。

  这首诗引起我的联想。记得当年拄着双拐,寸步难行,就是站在窗前望着楼外小学校的学生每天上学、做操、放学。这些孩子的动态美、形体美、声音美使我产生灵感,写出了一些儿童故事。这些故事不管对孩子们起多大作用,起码让我自己富有童心,给沉重的病痛生活带来轻松与愉快。今天,这首诗又一次带给我清新、欢乐,像凉爽的风赶走了酷暑的湿热,使我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新编千家诗》中另一首我背诵的诗是苏轼的七绝《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苏轼一生历尽坎坷,重用,贬谪,起用,再贬谪,反复数次,但是他却以东坡居士的字号在老百姓心中留下幽默、快乐、热情的印象。他的心态豁达宽容,经得起大风大浪,远非常人所能比。他流传于世的诗文以及有关他的故事、笑话非常多,深受人们喜爱,那些诗文体现了他的心态和胸襟。

  这一首七绝是他谪居杭州时所作。那天他和友人正在西湖边望湖楼上饮酒闲坐,看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顷刻被风吹走,他于微醺中用生动的笔触写成了一首七绝:

  黑云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乱入船。

  卷地风来忽吹散,

  望湖楼下水如天。

  “翻”字给黑压压而来的乌云造势。墨一样的黑云翻滚着,向人们头顶压下来,而远处天边的山并未被乌云遮住,留着一线光亮。这种景象加重了压抑的气氛。

  挤压的云变成倾盆大雨。大雨砸在船板上顿时迸溅起无数水珠。这些调皮的精灵乱蹦乱跳,飞入船舱。可以想象,“乱入船”的水珠溅到人们身上,引起怎样的惊喜。突然,一阵“卷地”之风迅猛袭来,把地上一切鸡零狗碎席卷得一干二净,连大雨都被瞬时吹散了。

  望湖楼下水天一色,平静安谧,洁净澄明,似乎刚才那一阵大风大雨根本没有发生过。

  突变的风云和“水如天”的美景醉了苏轼的心,他留下了千古名诗。28个字不仅描写了风雨过程,而且使读者经历了惊恐、惊异、惊喜的心理转折。

  我用了十倍于这首绝句的字来解读,仍旧表述不出原作的意蕴,越发体会到名家大师字字珠玑的境界。心怀敬畏,赶紧捧读、背诵,虽然我连皮毛都学不到,但享受诗词的文字之美、意境之美也是一种收获。静静想来,这首诗助我励志,当人背运之时,诵读这首诗,心境会豁然开朗,眼前一片澄明。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