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文明办 主办
 
 
如皋首页  文明动态
道德教育  爱心城市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全民阅读  雉水评论
图说文明  走进如皋
公告公示  文件资料
首页->全民阅读->雉水书香
追星周国平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   责任编辑:王 磊 [打印] [关闭]

□徐丹阳

  老安定。东二楼。悠长的走道最北侧。安定小学图书馆。那里是我喜欢周国平的发源地。海琴当时任馆长。我与海琴是好友。课间十分钟,我总会去图书馆串个门,喝口茶,也与海琴聊几句。

  有一天,海琴这家伙看一本书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我接过书,只读了几页,便深深地爱上了它——周国平老师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这本书是周国平第一次成为父亲后的日记,是一本凝结着深厚父爱的书。书的主角是一个仅活了562天便夭折的小女孩——妞妞。可能是因为妞妞的妈妈雨儿在怀孕5个月时感冒,医生执意以大量X光照射的缘故,妞妞出生后左眼瞳孔与别的孩子不同,最终被确诊为恶性眼肿瘤。但是,小小的妞妞从未向苦难做出过妥协,她依然热爱世界,挚爱生活,珍惜生命。她对语言音乐产生了兴趣,妞妞一发病就听音乐跳探戈,她骑在爸爸的肩上,摇头晃脑,爽朗快乐地笑。虽然,妞妞丧失了缤纷的视觉,但她却用美妙的听觉、真实的触觉舞蹈着。妞妞是弱小的,但弱小的妞妞在父亲眼中却令人惊骇的坚强隐忍。读着《妞妞》,我如同眼睁睁地看着那可诅咒的病魔怎样猖狂肆虐,怎样一点一滴吞噬那可爱的小生命。读着它,我泪流成河。人生中不可挽回的事太多,既然活着,还得朝前走。经历过巨大苦难的人有权利证明,创造幸福和承受苦难属于同一种能力。没有被苦难压倒,这不是耻辱,而是光荣。读这本书,真的需要将纸巾拿在手里。或者,也可以任凭泪水独自流淌。后来,周国平有了第二个女儿啾啾,又写了一本书《宝贝,宝贝》。可以这么说,《妞妞》是一本写苦难的书,《宝贝,宝贝》是一本写幸福的书。但我更喜欢《妞妞》,虽然看了,会心伤。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上过大学的中师生来说,对于大学读书生活的向往总是深藏心中。就在我们正青春的那个年代,大学里曾流传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这也倍增了我阅读周国平作品的无限渴望。我开始追星,开始读周国平的书和相关博客。

  周国平的成名之作,是他的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在他的眼中,尼采有血有肉,有泪有笑。他对这位“诗人哲学家”的观点进行了全新解读,在当时掀起一股“尼采热”。《岁月与性情》则是周国平的自传。在这本书中,周国平先生花了很多篇幅写他与郭世英(郭沫若儿子)的故事。因为在他的心中,今生今世遇见的最具人性魅力的一个人便是他。而读了他们的故事,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人。

  近期,我正阅读的是周国平的《人与永恒》。在此,我不想再用我的文字来评说,只想与诸位读者分享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关于写作的一些文字:

  文字是感觉的保险柜。

  写作的快乐,是向自己说话的快乐。

  真正的写作,即完全为自己的写作,往往是从写日记开始的。

  ……

  亲爱的朋友们,读到以上文字,心中是不是也涌起了想要追星周国平的冲动呢?那就乘冲动还在,赶紧开启追星之旅吧!

 
中共如皋市委宣传部、如皋市文明办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如皋市委新闻网 如皋市文广集团新媒体部 苏ICP备11025320号-1